正在阅读:龙港: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

龙港: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

温州网 2021-06-28 15:59:00
龙港正在争取省市把龙港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试点地区,希望授权龙港开展共同富裕综合改革,争取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做法。

  近一个多月来,作为龙港市数字化改革的总牵头人,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每周二都要召集专题例会,听取龙港市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人员汇报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度,聚焦实战实用实效展开讨论,力求加快推出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

  “今年,浙江用一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牛年新局。承载着新时代新型城镇化的新构想,站在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探路的高度,龙港更应在谋新局过程中树立数字化理念,围绕‘大部制、扁平化’改革重点,探索通过数字化改革解决‘人少事多’难题,打造更扁平化、更方便快捷的场景应用,让群众直接受益、普遍受益。”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建忠特别阐释了龙港当下通过数字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举措背后的深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亦是龙港“改革深化年”,龙港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战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高分答卷迎接龙港设市两周年!”

  勇闯"无人区"

  擦亮改革金字招牌

  6月21日,一场“特殊”的企业项目清洁化验收工作在龙港市举行。

  说它“特殊”,是因为这次项目验收不是现场进行的。当天,在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产业发展模块”工作人员协调组织下,验收专家组成员通过观看龙港企业中融鸿鹏实业有限公司项目清洁化生产的视频、专家网络提问和企业答辩等环节,仅用半天时间,即于线上完成验收流程,同意该项目通过预验收。

  空中俯瞰龙港,犹如一条巨龙。胡立雷 摄 

  “本次线上验收是龙港市的一次大胆创新,我们通过数字化改革提高疫情防控和经济服务的统筹能力,同时也检验了今年龙港试点大部制部门‘模块化’改革的效率。”龙港市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纵深推进大部制改革,今年3月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作为首个“模块化”改革试点,把12个科室全部“推倒”洗牌,打破原有职能界限,全面梳理所有工作职责事项,按照职能相近等原则整合归类,创新在全局设置了“产业发展模块”“商贸服务模块”“科技创新模块”等11个模块。自此,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以工作模块团队代替科室开展日常工作,“‘职能式’工作转变为‘任务式’工作后,每个人都承担有明确的任务,进一步提升了运作效率。”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自挂牌成立的那天起,举国上下对龙港发展寄予厚望——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

  2019年9月25日,龙港市正式挂牌成立。池长峰 摄

  “设市600余天以来,作为龙港市的首任团队,全市党员干部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要求,夙兴夜寐干工作。虽然我们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仅为同类县市区的40%,但我们决不走增机构增人员的回头路。”郑建忠谈到,为擦亮改革金字招牌,今年龙港继续勇闯"无人区",探索“模块化”改革之时,还大魄力撤销了设市之初设置的9大片区党工委,新成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在基层建起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运行机制,让职责体系更“扁平”,市直管社区更高效。

  龙港全景图 池长峰 摄

  下一步,龙港将继续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一张智网管全域”“一流团队强攻坚”为抓手,探索最优大部制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努力做到政府管得少、流程优、效率高。

  专注"获得感"

  探索共同富裕样本

  “我家是龙港设市的受益者,今年家里经常漏雨的老房子终于等来征迁,政府让利于民,补偿政策好。”戴蓉蓉是龙港市下埠社区的征迁户,最近,她不仅自己签约同意征迁,也在发动邻居们早点签约。

  快速发展中的龙港 池长峰 摄

  戴蓉蓉家所在的下埠社区,地处龙港老城区沿江板块。目前,沿江板块涉及到的多个社区的拆迁和攻坚,正如火如荼推进中。作为龙港史上最大单体拆迁项目,沿江板块自今年4月启动拆迁工作以来,经过各拆迁组的全力攻坚,截至6月24日,已累计完成房屋征收签约1342间,签约率达80.31%。不久的将来,沿江板块将崛起一个面积达800多亩的“新外滩”,依照高标准,聚集高端住宅、商业办公、休闲旅游、绿地公园等功能,以高品质的城市建设,为这座年轻市带来新地标和样板区。

  初心为民,是龙港始终秉持的改革理念。龙港人深知,发展是否有跨越、城市是否展新颜、共同富裕能不能取得实质进展,都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志。

  “我们中对口是个典型的农村社区,以前开车到龙港城区大概要20多分钟。”中对口社区居民吴世准说,现在公共服务跟上了,每天有两路公交从自家社区经过,随时能上车到市中心。

  龙港新地标——龙腾之印 池长峰 摄

  “龙港设市后,我创办不到三年的企业发展迅速,今年升级为规上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龙港企业家、温盛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温积好正满怀干劲地奔波在异乡拓展业务的路上。为做大做强企业,今年,温盛包装有限公司加大技改力度,投入两千多万元买新设备,“政府对我们的技改创新非常支持,补贴了300多万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前进过程中的奋斗目标!”谈到一直以来的工作,龙港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宗静表示:“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把专注于百姓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龙港财富中心夜景  池长峰

  今后,龙港将进一步聚焦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升百姓获得感。而基于“破题”需要,目前,龙港正在争取省市把龙港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试点地区,希望授权龙港开展共同富裕综合改革,争取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做法。

  实际上,当前的龙港,已经在全域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宅基地全域流转、未来乡村建设、控规全覆盖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推动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和就地市民化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下步,龙港将充分发挥创业创新的活力优势,迭代升级温州模式,打造一座人人创业创新的产业之城、创新之城,让龙港市民在充分就业中增加收入,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示范窗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