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市政务客厅

龙港市政务客厅

2021-09-20 13:34:00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践行地,以数字化转型引领政务服务工作,践行高效协同理念,通过综合集成,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温馨的政务服务。通过整合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打造四大空间:个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法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公安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婚姻事务综合受理大厅。

  ■基本情况

  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于2020年10月正式启用办公新址——龙港市政务客厅,新址位于世纪大道4518号,整幢建筑共4层,总面积由原中心的3400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5000余平方米。目前,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单位)18个,设置窗口约103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约260余人,集中办理跟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2800多项,居民个人高频事项及“一件事”下沉基层社区办理。

  ■亮点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践行地,以数字化转型引领政务服务工作,践行高效协同理念,通过综合集成,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温馨的政务服务。通过整合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打造四大空间:个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法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公安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婚姻事务综合受理大厅。

  一、个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主要面向自然人个人服务,梳理出包括出生、上学、就业、生育、置业、就医、救助、退休养老、身后事等9个阶段,通过源头采集、证明取消、功能整合、流程再造、共建共享,大力推进“人生一件事”信息集成化、办事便利化、流程标准化,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一次不用跑、一生一档案、终生可享用。

  二、法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通过集成不动产、公积金、税务、公证等各类涉企部门,全面梳理“企业登记开办”“企业一体化注销”“工程项目审批”“水电气网报装”等涉企“一件事”,缩减企业办事环节、材料、时间、次数,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龙港市向省政府申请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于2020年10月正式揭牌成立“龙港市行政审批局”,下设行政审批一科和行政审批二科。

  行政审批一科负责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针对人手不足实际,在审批办理上实现两项创新:一是审批机制上实现了从部门审批到岗位审批转变;二是技术审查上采取集成外包服务方式,借力外包单位技术、人才优势,从专业角度把控风险、排查隐患。实现了一般项目投资审批从80天到40天的精彩蝶变。

  行政审批二科负责商事登记审批,通过行业经营综合许可“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科办结、一证覆盖”的“五个一”改革模式,整合项目、优化流程,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并在政企肩并肩会客室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前期的贴近指导、精准服务,让企业少跑冤枉路。当业主在完成企业开办后,将会得到龙港市免费赠送开业礼盒,包括免费刻制的4枚印章、一份UKey和营业执照及惠企政策,并提供兑现渠道。寓意着“盒您一起,开业大吉”,凝聚了龙港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强力支持和美好祝福。

  2020年11月26日,“龙港市行政审批局”公章正式启用,向中融鸿鹏实业有限公司发出了市行政审批局第一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标志着龙港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截止2021年8月,龙港市行政审批局已划转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和新闻出版局)、市经济发展局、市社会事业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7个部门的1146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三、公安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和婚姻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公安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全面实行“一窗通办、一部门审批、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审批模式,培养专业人才,做专业的事,为基层释放更多警力;并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建立“网办为主、自助为辅、窗口兜底”的公安网办中心,打造新型办事服务模式。婚姻事务综合受理大厅按照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要求创建,设置特色室内中式颁证厅和室外西式颁证厅,为新人营造“携手相伴一生”的仪式感。

  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政务服务中心下属事业单位,以招投标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抓手,以“互联网+”发展为路径,积极提升交易服务水平、创新交易管理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努力打造稳健规范、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龙港市行政审批局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全力打造“全域一体化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一体化布局、一体化运作、一体化智慧政务、一体化窗口服务体系,推进“龙港市政务客厅”向“新型政务服务综合体”转型,为龙港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