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芦浦第二社区(华中社区)

芦浦第二社区(华中社区)

2021-09-20 13:34:00
该社区坚持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发展,实现了从乱到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等称号。

  ■基本情况

  芦浦第二社区,位于龙港市南面,由华中、监后垟、儒桥头、石路四个社区组成,总面积5.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1.37万人,常住人口约1.29万人。辖区内有学校、医疗机构、卫生材料基地、生态农庄、康养中心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

  近年来,该社区坚持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发展,实现了从乱到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等称号。

  ■亮点

  社区秉持“一村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理念。坚持“党建统领”“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对四个经济合作社进行“组团式”整体规划,通过做大增收“蛋糕”和鼓励、引导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一、在民生领域方面: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抓手,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和补齐幼儿教育、养老服务等短板,目前已投入3800万元对社区内的危旧房进行连片开发,建成了152间排列整齐、样式独特的新民居,接下来还将建设华中、监后垟、石路、儒桥头四个未来乡村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邻里中心、农贸市场等生活设施。

  二、在产业建设方面:一是通过招商引资,落地226亩,总投资50亿元的卫材基地项目,年内全面竣工投产,可新增200余个就业岗位,预计将实现人均增收3.5万元;二是依托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规划建设,打造休闲观光旅游业,利用社区水乡密布的自然条件,构筑江南水乡体验馆,预计每年能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三是抓住国家强力推进的“双减”政策机遇,谋划“梦江南”生态农庄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建设,既为学生“双减”找到替代出口,又为农户增收创造环境;四是结合龙港印刷企业多的特点,谋划龙港印刷设计创意中心建设,吸引产业人才到华中集聚,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级,同时优化华中社区招商引资基础条件。

  三、在文化建设方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创建,结合地方特点,提炼本地特色历史文化。

  四、在先富带动后富方面:芦浦历史上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逃荒之地,一直以来,摆脱贫困成为了几代人的目标,这造就了当地干部群众骨子里始终有一股韧劲,敢于“穷则思变” 、勤于“创新创业”。   

  据统计,该社区在外企业家有600余人,身价千万以上的120余人,当地联合党委强化乡贤文化,引导乡贤为社区的发展出谋划策,反哺家乡建设。截至目前,本地乡贤已累计投入了5000余万元,用于社区环境优化、生态农庄、文化礼堂等项目建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