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湖前第二社区(下垟郑社区)

湖前第二社区(下垟郑社区)

2021-09-20 13:34:00
在“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的探索实践中,该社区始终秉持“不建机构建机制,不建机构建平台”的改革理念,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党建统领作用,构建党建统领“治理”和“服务”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基本情况

  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下辖102个社区,实行“市直管社区”扁平化治理。按照“经济和建设职能上提、管理和服务职能下沉”的改革思路,综合历史沿革、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基础上,以建成区3—4万、非建成区1—2万左右的常住人口为服务半径,建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治理架构,打造“党建统领、联勤处置、组团服务、数字治理”的“市直管社区”模式。

  湖前第二社区位于龙港市主城区西部,由下垟郑社区、双桂里社区、龙浦社区组成,辖区内有3所学校、1座体育馆、1家四星级酒店、1个大型工业园区、1个物流中心等,社区面积2.37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4962人,常住人口2.3万左右,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公共配套设施较为齐全,是龙港市26个“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单元之一。

  ■亮点

  在“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的探索实践中,该社区始终秉持“不建机构建机制,不建机构建平台”的改革理念,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党建统领作用,通过社区联勤工作站的“联勤机制”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平台”,打造“多元共治”社区共同体,构建党建统领“治理”和“服务”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一、党建统领成立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合党委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通过整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等党建资源,形成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发展联动、活动联办、民生联抓、稳定联守“五联”机制,搭建协商议事、管理决策平台,全方位建强“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实现“干部下沉到社区、日常工作在网格、服务管理零距离”。

  二、联勤处置成立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联勤工作站是市级干部下沉管理的工作平台,目前全市有基层治理委、公安局、市监局、综合执法局等4个部门466名干部下沉,与社区干部、社工、专职网格员一起编组入格,形成“三五成群”治理服务团队,实行巡查、劝导、教育、宣传、执法“五合一”,实现90%以上基层问题就地快速解决。

  三、组团服务成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服务社区居民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与社区“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合二为一”,融合便民服务、矛盾化解、养老托幼等功能,打造社区服务综合体和政务服务分中心,可办理公安、民政、社保等159项事项,实现90%以上的高频个人事项就近从快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社区综合服务。

  运行半年以来,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均有较大提升,实现管理结构更加扁平、服务群众更加灵敏、处置响应更加高效、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做到网格直接处置、服务直接落地、信息直接应用、矛盾直接解决。

  1-8月,个人事项办件量从175393件提高到222011件,同比增长26.6%;全市各社区累计组建375个治理团队、吸纳242家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服务;闭环处置各类社区事件4.2万件,同比增长108.3%,办结率、满意率达100%、98.6%,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6.77、5.24个百分点;累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677件,安全生产事故数、亡人数,同比下降76%。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数字政务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黄国强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