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落成
2021-07-16 10:14:00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位于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励志路,占地面积12360平方米,建筑面积4614平方米,展陈面积1815平方米,馆藏品2689件(套)。它是我国目前唯一以苏步青命名并冠以“励志教育”的名人专题馆,集文物展示、文物收藏、文物研究、励志教育、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于一体。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筹建于2011年,时任县委书记王中毅提出重点打造平阳名人文化工程, 并且提出苏步青是唯一的平阳籍副国级领导,一生成就卓越,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极佳的名人事迹。

  2012年9月19日,举办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奠基仪式暨苏步青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原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出席大会并发言。

  藏品是博物馆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物质基础,直接影响着博物馆职能的发挥与体现。2013年,原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文多率领相关人员多次赴复旦、浙大、温大等地,召集会议协调关于苏步青复旦宿舍61号楼大门开启和文物资料的捐赠问题。因复旦校方对61号楼内文物资料归属权观点不一致的原因,暂时搁置。在平阳相关人员不懈努力下,2014年6月17日,开启尘封11年之久的61号楼。现苏步青馆内的藏品主要来自于61号楼,由苏步青家属免费捐赠。

  2014年11月,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陆建松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展览文本制作,依据苏步青生平事迹的文物、图像、照片资料等,结合传播目的、主题、内容结构、展品组合等策划展览内容脚本。再由浙江省装饰有限公司依据展览文本进行展览形式创意构思和设计,包括展厅空间规划、观众参观路线安排、展厅氛围营造、展示道具设计、辅助展品设计、灯光设计、多媒体规划、观众体验参与互动装置规划等,于2015年8月完成陈列布展工程版面深化设计稿。

  2015年12月18日,苏步青励志教育馆隆重开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徐向东,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陈瑶,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潘长旺,温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东,中科院院士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平阳县领导以及苏老先生家属、学生和友人代表等一同出席开馆仪式。

  开馆以来,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先后获评“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省知识分子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平台”和《第十届(2015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优秀奖》等称誉。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第22期《温州宣传》文件上的批示: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无论是内容展陈还是脉络梳理上都很有水准,值得各地各类博物馆陈列学习借鉴。

  2018年实施机构改革,3月召开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理事会筹备会,并选举产生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4月,召开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理事会成立大会,聘任17名理事。在理事会推动下,举办了平阳县青少年暑期综合素质提升暨科普夏令营、2018年“家长大学”社区教育课程等;打造掌上苏馆(云展厅),分“场馆介绍”“VR导览”“馆藏文物”“信息发布”“社会反馈”“精彩回顾”六大模块,全面展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引进本地一家文创公司,融入非遗元素,已开发出文创产品25款,为全县博物馆文创项目开辟先例。这些项目的推出,增强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在文旅融合新形势下,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在坚持“励志教育”立馆之本的同时,主动融入景区建设和发展,打造研学旅游线路,实现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经过持续深入地打造,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达64.62万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带动了腾蛟镇及周边地区的文化旅游发展,助推文化平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