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凤卧红军小学:第一所红军小学
2021-07-16 10:13:00

  在2020年10月27日召开的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顾秀莲专门表扬平阳县的红军小学建设工作,并向应邀来京参加会议的平阳县政协副主席林开康、县老促会会长伍兆澄和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祥颁发“全国红军小学培训基地”铜牌。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于2007年由前中央领导李瑞环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其亲属倡导发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红军小学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讲好红色故事,努力把红军小学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努力成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坚强可靠的接班人。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300多所红军小学的建设,覆盖了我国29个省市革命老区,成为我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品牌。

  作为浙江省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县,平阳县历届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并在全国率先建设红军小学。1998年,在纪念浙江省新四军北上抗日80周年之际,平阳县人民政府命名浙江新四军出征誓师地的凤卧镇小为凤卧红军小学,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人民政府在革命老区建设的第一所红军小学,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誉为全国“红一小”。该校前身为凤林小学,已故革命前辈郑海啸曾为该校校长。2007年,在纪念粟裕大将100周年诞辰之际,平阳县人民政府命名山门镇小学为粟裕小学。该校原为畴溪小学,1938年1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借用该校部分校舍,开办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师长粟裕任该校校长,并亲自为100多名学员讲授了26节计30多小时的《游击战术提纲》,成为粟裕军事思想的开篇之作。1984年粟裕逝世后,遵照他生前的遗愿,党组织和其家属把粟裕同志部分骨灰安放在山门抗校旧址。2007年6月,经平阳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牵线联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批准,平阳县这两所学校正式列入全国红军小学序列。2017年6月20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和中共平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山门粟裕红军小学隆重举行中国工农红军平阳县山门粟裕小学、凤卧红军小学授旗授牌感恩捐赠仪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少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李国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等嘉宾,中共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县政府县长陈永光等领导,以及两所红军小学3000余名师生出席授旗授牌仪式。

山门粟裕红军小学、凤卧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

  平阳县两所红军小学不负众望,根据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的建校章程,在平阳县的红色教育中树立样板,很好地发挥了引领作用。2018年凤卧红军小学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基地,2018年6月,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南分会确定山门镇为革命老区助推发展联系镇,山门粟裕红军小学为联系单位。2018年6月,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动漫创作基地落户凤卧红军小学。

  2019年7月23日,中共浙江省委在我县凤卧镇冠尖隆重举行纪念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座谈会,时任省委书记车俊作了重要讲话。座谈会后,车俊书记又为位于山门镇的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揭牌。考虑到我县红色资源优势,县内建有两所红军小学,以及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设施俱全等优势,2019年10月底,县委、县政府决定由平阳县教育局和平阳县革命老区促进会联合呈文给全国红军小学工程理事会,要求在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创办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培训基地。同年11月15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正式批复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