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平阳中学迁建
2021-07-16 10:14:00

  “凤山之麓,弦溪之东,抗战时期诞生我平中。”平阳中学(2006年3月由平阳一中更名为平阳中学)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初期诞生至今,历经战火的洗礼,承受岁月的飘摇,沐浴改革的春风,经由一代代先贤的艰辛开拓,渐渐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21世纪初,平阳中学原址位于昆阳镇昆鳌路407号,校园占地仅80余亩,办学规模一般稳定在24个班级,学生数1100至1500人。随着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学校办学规模的逐步扩大,生均占地面积等硬件指标已达不到省重点中学的办学标准,与省内发展快的同类学校相比,拉开了较大的差距。为了办好重点中学,使更多的平阳学子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尽快与平阳经济强县的发展战略相适应,平阳县政府、平阳县教育局和平阳中学通过调研,针对校园周边难以扩展的现状达成了学校整体搬迁的共识。经过实地考察和比较分析后,最终选定文明塔和塘河畔的一处地块。此地块占地217亩(不包括水域面积),位于昆阳镇皇岙村,南依昆鳌大道,西偎平阳县标志性古建筑文明塔,东临104国道,北邻平阳师范学校(现为平阳县职业中专),交通便利,环境幽雅,是一个理想的办学场所。

  2002年12月20日,平阳中学新校园破土动工,时任县委副书记郑国惠、副县长卢剑平等领导参加了在昆阳镇平塔下塘河畔举行的奠基仪式。2004年,平阳中学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第一标段行政楼、科技楼、综合楼土建截至6月底已结顶,第二标段教学楼、实验楼土建于7月份结顶,第三标段填土工程进入打桩阶段,学生宿舍、食堂、浴室等开始兴建。经过三年的施工,占地面积217亩、总建筑面积59647平方米、总投资1.51亿元的平阳中学迁建工程于2005年初基本完工。

  2005年9月19日,平阳中学新校园开始使用,高一段师生首先搬入新校园。2006年8月,学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新校区枕山傍水,秀丽幽静,既充满现代学校的勃勃生机,又传承老校的文化底蕴。学校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场地资源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学校有普通教室60个、选修教室15个、理化生实验室16个、仪器室8个、准备室8个、学科功能室5个、通用技术教室4个、计算机教室3个、阶梯教室3个、报告厅2个、会议室9个、舞蹈室1个、音乐教室1个、美术教室2个、录播教室1个、心理辅导室1个、心理咨询室1个,还有苏步青励志厅、吴景荣励志厅、生涯规划厅、乡土文化馆、耕读馆、校史馆和著名校友书法家谢云书法馆。同时,还拥有可以容纳2500学生同时就餐的学生餐厅、标准的400米田径场、1700平方米的风雨操场、5000平方米的篮球场以及藏书137230册的图书馆等配套设施。

  在县委、县府的支持下,学校继续加大校园建设,其中集校史展厅、教师学生阅览及大型报告厅一体的总建筑面积5670㎡,总投资3070万元的图书信息中心于2015年11月动工,2018年8月竣工验收。借80周年校庆东风,总建筑面积10604平方米,总投资7421万元的体育馆、艺术楼奠基仪式于2018年11月举行,并于2020年12月竣工验收。至此新校区的迁建工程全部完成,为实施现代化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校园硬件提升,学校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今日平中有60个班级,在校学生2400人,教职员工238人,其中专任教师214人,高级职称125人。经过广大师生的齐心协力,平中取得了累累硕果。学校相继被评为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级外语实验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省体育特色学校、省军训先进单位、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首批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学校、省先进团委、省团工作示范校、省“千校结对”特色校、市尊重教育突出贡献集体、市德育示范校、市现代化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