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深化鳌江干流整治
2021-07-16 10:14:00

  鳌江位于浙江省东南部,作为平阳县独流入海的省级河道,是全国的三条涌潮江之一,亦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中防洪基础设施最薄弱的水系。鳌江位于平阳、苍南境内,被誉为平阳县和苍南县的母亲河,分南北两支:北面为干流,南面为横阳支流,历来洪涝灾害频繁。平阳水患几近无治理状态,原堤虽经多次修复加固,防洪标准仍很低。据统计,1956年至2018年,5年一遇以上洪水有23次,10年一遇以上洪水有9次,20年一遇以上洪水有2次。比如:1994年17号台风在瑞安梅头登陆,鳌江潮位4.74米,埭头水文站洪峰水位17.27米。全县34个乡镇、853个村庄受灾,死亡166人,受伤916人,倒塌民房8557间,损坏房屋6.88万间,1.83万公顷农作物受淹36小时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5.4亿元。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鳌江干流治理工作,坚决扛起鳌江干流治理的历史使命,2006年以来先后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鳌江流域治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水头水患治理领导小组,成立全额拨款事业县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县鳌江流域治理工程建设办公室落实人员编制负责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鳌江干流治理等工程建设。为加快推进水头水患治理,2019年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指挥的水头水患治理指挥部,下设8个攻坚小组,并抽调30名精干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县水利局抽调3名局领导,9名中层业务骨干充实到一线攻坚指挥部,实现每个项目有一名局领导、一名以上中层骨干负责攻坚水头水患治理项目建设。建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次、分管领导半月一次、水利局局长一周一次的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督查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报批、政策处理、要素保障、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平阳县积极上级有关部门对接,争取把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列入国家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项目,鳌江干流治理的麻萧段防洪工程、水头段防洪工程列入省重点项目、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和国家江河湖泊治理骨干项目,南湖分洪工程列入省重点项目。平阳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坚决做到资金再少也要优先保障鳌江干流治理项目、土地再紧也要优先供给水利。如2019年水头段防洪工程971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含662亩水田占补指标)得到全面解决;2019-2020年落实县级配套资金18.2亿元,并积极向上争取到资金补助16.6亿元,全力保障项目鳌江干流治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同时,我县把鳌江干流项目建设作为全县政策处理“百日攻坚”重点领域,开展清零清障。指挥部还专门配置了警务室,结合公安部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予以保障。2019-2020年水头段防洪工程、南湖分洪工程等项目完成土地征收2143亩,租地1360亩,拆除房屋717间,迁移坟墓902穴,全部实现政策处理清零。

  鳌江干流按照“上蓄、中疏、下排”的思路进行治理,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至2012年平阳县修建宋埠、宋埠-西湾、西湾南、墨城、鳌江等5条海塘,长18.28公里,共投资6.05亿元;修建岱口桥以上江堤10.25公里,完成投资1.61亿元。2014年5月集雨面积92.3平方公里,总库容4265万立方米,最大坝高101米的“上蓄”工程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发挥作用。

  2020年6月23日,随着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青岙桥缺口完成封堵,标志着水头段防洪工程堤防实现全线闭合,工程开始全面发挥作用,水头镇区防洪闭合圈全面形成,标志着水头水患治理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长期困扰水头人民的“水头镇年年满水问题”正式成为历史。

麻萧段防洪工程施工IV标段

  至2020年,总投资0.76亿元的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平阳实施段)、防洪堤总长20.35公里、概算总投资9.38亿元的鳌江干流治理麻萧段防洪工程,集隧洞、堤防和水闸一体总投资16.69亿元的鳌江干流水头段防洪工程,以及鳌江标准堤(下埠、镇区、垂杨段)加固工程、鳌江标准堤萧江段加固工程、显桥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建成投用,鳌江镇防潮标准从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萧江镇、麻步镇防洪标准从基本不设防提高到20年一遇,3个镇全部实现防洪标准达标。至2021年主汛期总投资16.57亿元、分洪流量820立方米/秒的南湖分洪工程发挥作用,水头镇防洪能力将提高到20年一遇,解决了鳌江沿岸50多万人民洪涝灾害威胁。

  2016年至2020年,全县“五水共治”(河长制)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2.1亿元。从解决感官上的突出问题入手,完成53条垃圾河、41条黑臭河整治,累计整治长度30.654公里。累计排查全县水体1178个,率全市之先完成349个劣Ⅴ类水体整治销号;2016年全市首个完成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消除任务,2019年鳌江干流5个监测断面首次全部达标;2020年,全县10个市控(含)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Ⅳ类水以上,水功能区达标率90%,省控断面水质Ⅰ-Ⅲ类水比例达到100%,国控江口渡断面继续达到Ⅲ类水功能要求,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连续三年优秀。

  鳌江干流治理特别是水头水患治理得到省委、省水利厅、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平阳县水利局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获省水利厅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平阳县考绩优秀单位。荣获2017年度、2019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最高荣誉“大禹鼎”银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