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皮都谍变:打造宠物产业总部高地
2021-07-16 10:14:00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平阳县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这其中,毗邻南雁荡山、坐落于鳌江流域中上游的水头镇也发生着巨大变化。以打造“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宠物圣地、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水头的经济、城市、社会正在转型发展。如今的时尚、创新小镇,与20年前生皮加工时的脏乱差形成了强烈对比。水头,正从“中国皮都”蜕变成“宠物小镇”。

  一、水头皮都的兴起与辉煌

  改革开放初期,水头制革企业以亲戚带亲戚、朋友帮朋友的“温州模式”悄然兴起,涌现出了10多家制革企业。2002年是平阳制革业发展的鼎盛时期,水头镇共有大小制革企业1200多家,从业人员数万人,皮革加工转鼓3300多只,开皮机185台,年加工猪皮革1.2亿标准张,年总产值达37.29亿元,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出口供货值10.68亿元,皮革皮件产业税收达3.5亿元,占平阳全县财政税收的三分之一,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西班牙、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最大的猪皮革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生皮交易市场、全国最大的生皮加工园区,获得了“中国皮都”的称号。

  当时,因为皮革行业的发达,水头车站开通了北京、哈尔滨等国内大中城市的班车,这在周边地区是鲜有的。曾经的水头,典雅精致的老街上,随处可见皮包、皮鞋等皮具店,其中有众多知名品牌。水头也一度成为瓯江南岸经济、文化、交通重镇和物资集散地。

  二、水头皮都的涅槃之路

  水头制革业在给平阳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污染物排放,污水进入鳌江江流,给鳌江中下游造成了严重的水体污染,鳌江成为全省八大水系水质最差的一个水系,鳌江下游水质劣于V类。制革基地内企业“低、小、散”严重,“三合一”现象突出,成片油毛毡与竹篱笆厂房,道路狭窄,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安全隐患严重。2003年,水头制革污染案被列为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和浙江省严重污染环境九大案件之一。

  县委、县政府狠下决心、铁腕治污水头制革业,还人民群众一个“绿水青山”的家园,从此,水头制革行业开始了凤凰涅槃式的转型。2004年按国家六部委和省政府的要求,进行了第一轮整治。拆除油毛毡结构厂房46万平方米,将原来的1290家企业兼并重组为165家,拆除房屋1530间作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投资3.1亿元,占地500亩的水头占江皮件产业标准厂房开工建设,并对皮革基地进行了第二次改造,把原来165家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成39家,转鼓由3308个削减为469个,污水排放量由7.15万吨减少为1.7吨。2007年10月30日水头制革基地摘掉省级环境重点监管区帽子。同时,县委、县政府积极支持制革产业向皮革制品行业转型,与皮革基地产业链相关的皮带、宠物用品等行业加快发展,2007年水头镇皮件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1.98亿元,使水头工业经济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2012年,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水头镇对制革产业进行了改造提升,实行转鼓收购和企业重组,39家企业大多数都参与了组合,一部分转鼓给政府收购,一部分参与组合。水头镇政府投入资金1.07亿元,共收购制革转鼓301个,原39家制革企业组合成8家制革企业,总占地面积85亩。是年,水头制革、皮件制品、宠物用品等三个主要行业完成产值68.04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约89%,行业主导作用明显。

  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到水头皮革基地检查后也肯定了平阳县和佳污水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技术,水头的污水处理技术已成为全国制革行业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之一。经过17年的全力整治,污染整治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沿线溪流逐步恢复原来的面貌,发黑发臭现象彻底改变,鳌江江屿、江口渡、方岩渡断面相继脱离劣Ⅴ类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绿水青山重新焕发生机。

  三、水头皮都的华丽蜕变

  20世纪90年代初,在以制革产业闻名于世的同时,宠物用品行业也在水头悄悄萌芽,制革企业的皮革下脚料为宠物用品生产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宠物用品企业与制革企业形成互利共生的模式,平阳宠物用品行业开辟了一条新的特色之路。

  水头的宠物用品产业主要生产狗、猫、鸟、水族四类宠物的食品、玩具、服饰等用品。“狗咬胶”等主导产品,已通过欧盟认证,畅销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头的宠物用品产业,从原材料到产成品,各个环节的配套服务都比较齐全,且与皮革生产不同,宠物用品制作基本没有污水、废气排放,相对比较环保。宠物用品在国内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发展初期,水头部分龙头企业作为先行者,都多次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进出口标准制定等。2012年,产值8.69亿元,宠物用品企业20余家,宠物用品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

  2016年1月份,平阳宠物小镇作为平阳唯一的特色小镇入围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代表着新兴的时尚产业——宠物产业的崛起。2016年8月10日,平阳宠物小镇客厅建设项目正式进场施工,11月29日如期完工,除因台风等影响外,实际工期仅100天就完成了投资超亿元、结构复杂、造型独特的小镇客厅项目,正式开启了水头创建“宠物小镇”之路。

  经过30年的培育,水头宠物行业不断做大做强,年产值2000万以上企业达11家,龙头企业佩蒂、源飞年产值超4亿元。

  水头,这个“中国皮都”,曾因为“一张皮”得到迅速发展,同时也是因为这张“皮”一度陷入脏乱差的尴尬局面。经过十多年的整治改造,就在制革产业不断没落的同时,平阳宠物用品产业快速壮大,区域品牌影响力和发展示范效应不断扩大,借助平阳县“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三张“国”字号金名片,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宠物行业出口额达11.1亿元,同比增长4.8%。水头以打造宠物小镇为契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旅游+产业”的模式,致力打造全国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实现昔日“皮都”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