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红都行”主题报道④丨一条群众路线引领下的坚持与创新
温州网2021-07-14 10:58:00

  患难与共中构筑的血肉联系,铸就了血浓于水的为民初心。

  由刘英领导的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红军挺进师、浙江省委以及浙南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做好人民群众工作,与人民建立了血肉相连、亲密无间的联系,浙南地区人民群众经过战争的考验和革命的洗礼,革命热情极为高涨,精神不灭,创新不止。在“省一大”红色革命精神的感召下,浙南红都平阳从“小事治事”到“大智治制”,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平安金鼎的十六连创。在春风化雨般的社会治理探索实践中,平阳也成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县域之一。

  血浓于水共奋斗

  坚持群众路线

  促“省一大”胜利召开

  “省一大”选在平阳召开,有很大的因素是因为平阳有着深厚的革命基础。此前多年时间里,平阳的革命者和人民在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已经战胜了诸多困难,经受了严峻考验,使得平阳拥有了稳定的红色基因,而“省一大”的召开以及由此形成的红色革命精神,无疑是平阳红色基因中最亮的一笔。

  然而,当时的浙江大部分地区都已沦陷,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省一大”之所以能顺利召开,与坚持走群众路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后,不仅发动当地群众开展“四抗”斗争、“打土豪、开仓济贫、帮助群众、战胜夏荒”等运动,建立赤卫队和农民、青年、妇女等各种群众组织,刘英更是带头学习浙南方言,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了解当地的社会情况,更方便向群众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正是在如此坚固的群众基础下,贫苦的山乡群众为红军站岗放哨、送信带路,安置伤病员,甚至烧水做饭送到前线,游击区的群众还亲切地称呼刘英为“可夫同志”。

  专职网格员每天行走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提供便民服务、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不忘初心为人民

  “一张网”“一体化”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如今,平阳活跃着926名专职网格员,他们每天行走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提供便民服务、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把基层情况及时传递给党委、政府,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庚子鼠年,在那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期间,平阳强化基层单元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落实微网格管控,织起一张“科技+人力”的全科网格2.0版,为社会和谐稳定打牢了基础。

  织好“一张网”,管好万千事,全科网格2.0版建设是平阳狠抓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平阳坚持以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治理基础,创新建设“四平台一中心”,建成投用县级综治工作中心、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重点培育“一镇一品”的社会治理精品项目,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协同、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2020年4月,平阳率全省之先打造集拘、审、诉、判于一体的执法办案中心,实现案情一地审查、案犯一地换押、案卷一地流转、案件一地审结。“以前在办理酒后驾驶案件时,要在医院、刑事科学技术中心和单位办案区之间来回跑,嫌疑人送押看守所前还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现在,这一系列工作都可以在执法办案中心里完成。”办案民警说,没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时,为了血液酒精浓度检测这一项工作,来回就需要花费一个小时的路程,而现在5分钟就可以解决。

  不仅如此,在该执法办案中心,公、检、法、司部门还可以通过办案辅助平台实现数据信息的融通、共享,法律文书一键式流转、零距离交付,轻微刑事案件办案期限从1个月压缩至7日内,有效提升了刑事案件办理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智”“治”融合求创新

  智能化管理

  创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红色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是历史赐予平阳的宝贵财富,更是平阳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

  如果说群众路线是党的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源泉,那么正在以智能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平阳,在迈入智能时代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目前,平阳已建成一个以情报研判为主导、指挥调度为核心、勤务运行为支撑、监督考核为手段的“情、指、勤、督、考”五位一体智慧交通指挥平台,通过应用实战“一张图”,实现了交管工作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从粗放运作到集约管理,从人工模糊到精准用警的转变。2020年,该县道路交通警情同比下降16%;道路通行早、晚高峰平均运行指数1.69。

  在鳌江,当地联合多方专业技术团队,自主开发了国内首个智慧在线的综治“云服务”平台,收集及导入海量而精准的社会资源数据,形成了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的大数据链。智慧中心应用“指数积分”标准模式,根据事件人员的身份、矛盾的激烈程度、群体的规模以及人员的情绪等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涉稳事件进行分级分类,自动“导向”,根据积分情况划分红、黄、蓝、绿四个层级,针对不同层级事件与人员制定相应的化解治理措施,从而推动鳌江社会治理工作实现精准化监管。

  从胜利走向胜利,不变的是为民初心,在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时代,平阳正为浙江构建的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添砖加瓦。

  精神解码

  据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友彩介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让党和红军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更加深了群众对革命意义的认识,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热情,也得到了贫农团、工会、妇女会、少先队等群众组织的大力支持。不忘初心,坚持发动人民、联系人民、依靠人民,这便是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关键秘钥。

  进入新时代,“省一大”红色革命精神依旧在“浙南红都”这片红色高地上熠熠生辉,并迸发出与新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生动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