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秒云说浙南红都|第5集 《三打平阳》
平阳新闻网2021-07-14 11:00:00

  叶廷鹏,浙江平阳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三次参加领导了攻打平阳县城,被浙南人民亲切地称为“浙南革命老大哥”。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白色恐怖笼罩在平阳大地,大批共产党员被抓捕和杀害。为了反击敌人的进攻,叶廷鹏与张培农等率领队伍于6月17日夜攻打平阳城,史称“夜袭平阳城”,又称“一打平阳城”,揭开了浙南农民武装暴动的序幕,打响了浙江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1928年2月,随着中共平阳县委建立,加紧准备浙南联合武装暴动。6月27日,叶廷鹏等率领武装队伍分三路攻打平阳县城,战斗非常激烈,史称“二打平阳城”。但因劣绅告密,敌人有所准备,战斗最终失利。叶廷鹏在战斗中受伤,后连续转移7处,最后避栖荒岛疗伤。伤愈后,化装为小贩至宁波等地寻找党组织,直至1930年初,返回平阳,积极组织农民武装,准备配合红军行动。

  1930年5月24日,叶廷鹏率平阳赤卫队,配合红十三军攻打平阳城。当时他们冲进国民党县政府,缴了县府大印,并打开监狱,释放了被关押的革命群众。但终因敌人武器精良,在城墙上居高临下扫射,红十三军及赤卫队被迫撤退,平阳城得而复失。史称“三打平阳城”。

  三次攻打平阳城,虽均以失利告终,但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与封建势力,为平阳革命斗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