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既当“粉丝”又当“讲师” 平阳打造20个基层宣讲名师工作室讲好红色故事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7-12 10:03:14

近日,平阳以“培养一批宣讲员、带动一方百姓、激活理论宣传一池春水”为目标,打造20个基层宣讲名师工作室,汇聚全县各行各业、各个阶层优秀党史教育学习宣讲人员力量,创新宣讲形式,壮大宣讲队伍,让浙南“红都”故事代代相传且散发时代光芒。

“凤卧是浙南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当地百姓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思想觉悟都非常高。”近日,“李畅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畅对平阳“浙南红都后浪说”青年宣讲团及省一大纪念园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宣讲。“学党史、讲党史的过程,是一种既当‘粉丝’又当‘讲师’的淬炼过程。”作为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的专业讲解员,她对平阳的红色历史有着较深的了解和独特的感悟。自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她更是深感任重而道远:“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更多人,尤其是党员和青少年,通过不断壮大专业宣讲队伍,让平阳的红色故事和历史深入人心。”为快速培训和组建基础宣讲队伍,李畅将自己多年的讲解经验结合该县微党课优秀作品,制作微故事、微视频、微课件等进行线上宣讲,结合线下“分级”培训同步进行。据介绍,“李畅名师工作室”现有宣讲人员10余名,下一步,他们将打卡平阳红色“地标”,在每个“地标”上发展一支或多支专业宣讲队伍,培养更多有水平、有特色、有担当的基层宣讲员。

就在“李畅名师工作室”积极壮大基层宣讲队伍的同时,该县另一个名师工作室也已鸣锣开讲。由市级非遗“平阳莲花”传承人叶来旺组建的“来旺名师工作室”的首场宣讲走进昆阳镇湖屿村和雅山村,以鼓词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将党史教育“唱”进党员群众的心里。“这种形式非常新颖,现场气氛很活跃,让大家印象也更加深刻。”当地党员李锡田说,通过这场特殊党课,不仅让他了解更多党史知识,更对党史教育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党员,要带头学,主动学,更要带动群众学。”在雅山村的宣讲就吸引了当地300余名群众前来观看,“很有意思,无论老人小孩都能听得懂”。

叶来旺介绍,该工作室目前已结合平阳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创作多件鼓词、三句半、诗朗诵等形式的宣讲作品,将持续走进全县各个文化礼堂及村民中心,全年宣讲100场以上。

目前,该县20个基层宣讲名师工作室均已相继开展工作,已吸纳、培养基层宣讲员2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