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刘英粟裕等后人齐聚一堂 “浙南革命斗争史”理论研讨会在平阳召开
浙江在线2021-07-12 10:03:00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吴秋菊/文 通讯员 杜一川)6月9日,“浙南革命斗争史”理论研讨会在平阳召开,曾山、刘英、粟裕、郑海啸等革命先辈后人以及来自各地的党校系统、党史系统、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专家学者12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浙南革命斗争史,深入挖掘浙南革命及浙南革命基因传承的时代价值,重温浙南革命斗争的红色印迹,追忆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

平阳是中共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红色根脉,源远流长。理论研讨会召开期间,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曾山、刘英、粟裕、张文碧、陈铁君、刘亨云等革命先辈的后人代表走进“浙南红都”平阳,寻访革命先辈们的红色印记,并围绕“浙南革命斗争史”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研讨会上,刘英后人刘红华、粟裕后人粟志军、金贯真后人金爱伦、郑海啸后人郑海农等参与了访谈。在访谈现场,浙南革命先辈后人们透过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向大家分享了先辈们的故事,令人感动。

刘英孙女刘红华是第一次来到平阳,在当天上午参观大屯会议旧址和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时,刘红华激动地说:“当我来到爷爷生前坐过的办公桌前,我似乎与他有了一次跨越时空的接触。”

在研讨会访谈现场,主持人播放的两张照片勾起了刘红华的思绪。一张是大家熟悉的刘英肖像照,被广泛用于刘英的人物介绍。刘红华向与会嘉宾透露,这张照片是从爷爷与奶奶的一张合影中裁剪出来的。

另外一张照片,是刘英的亲笔书信。刘红华向大家介绍了这封书信背后的故事,刘英曾在一次战役中,右前臂被子弹打穿,腕骨粉碎性骨折,桡动脉破裂,出血不止。由于当时没有麻醉药,刘英以坚强的毅力,忍受着剧痛,配合医生顺利完成了手术。因受伤过重,当时刘英的右手不能写字和用筷子,他就练习用左手写字,还学会用左手打枪射击。而这封书信,就是刘英用左手写的。

相较于刘红华,粟志军是幸运的,爷爷粟裕对粟志军的言传身教让他受益匪浅。这是粟志军第三次来平阳,他坦言,每次来到爷爷曾经战斗的地方,看到这里喜人的发展都无比高兴:“我相信,看到如今平阳的发展,爷爷在天之灵也会感到非常欣慰!”

由于身体原因,粟裕之子粟戎生先生无法亲自前往平阳参加活动,但他专门为此次研讨会写下了3000多字的发言稿,并录制了视频,还特地嘱咐粟志军在现场向温州送去诚挚的谢意。

郑海农向与会嘉宾讲述了一张收据背后的故事。这是一张中共中央组织部招待所出具的收据,收据金额为20元,时间为1979年10月7日。据郑海农介绍,那时恰逢新中国成立30周年,爷爷受邀前往北京,因年事已高就带上了他。在离京前,郑海啸坚决地谢绝了当时对于陪同人员住宿费用报销的好意。“住宿报销,这可能在别人眼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爷爷就是这样一个有原则的人,不占国家一分一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