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平阳凤卧镇 “省一大”在这里召开 凤卧山下的“公安蓝”
浙江法制报2021-07-12 10:03:10

本报记者 蓝莹

肃穆群山讲不完跌宕起伏的峥嵘岁月,潺潺绿水道不尽革命先烈的辉煌史诗。

“浙南红都”平阳县,浙江的武装斗争从这里起步,浙江的全境解放在这里结束。这里不仅有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留下的足迹,有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师生奋斗过的身影,更有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传奇。

在平阳的众多红色记忆中,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无疑是其中最亮的一笔。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凤卧的冠尖与马头岗两个小山村召开,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省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

如今,硝烟散尽,但留在凤卧山头的感人故事,却历久弥新,更有一抹“公安蓝”默默地坚守这片红色沃土。

红色传承 铸就新时代警魂

“我们是平阳交警,传承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精神,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对党忠诚、服务人民……”6月28日,在平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以下简称“平阳交警”)党总支书记、大队长申王料的带领下,平阳交警四中队全体党员民警在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举行了一次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是每一位干警上岗前的第一堂课。近年来,四中队以创建“最强支部、最红警队”为引领,打造美丽警营,上下齐心提升队伍素养;有效利用辖区资源,建立党建宣传阵地和红色教育阵地,通过定期开展红色党建教育活动,打造出一条红色传承之路。

此外,该队还通过树岗位先锋、服务标兵等模范典型,设立党员先锋岗等,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将党员先锋领跑精神厚植于所有干警心中,起到凝聚警心警力的作用。

勇于创新

“智慧”交管显威力

“你好,这里是120,请问事发地点在哪?”6月25日上午8点,平阳120调度中心接到市民李先生的求助电话,称家中有老人摔倒,急需送医救治。调度中心人员随后通知救护车赶往现场,同时,平阳交警四中队也接到这起“警情”,立即启动智慧交管综合管控平台的“一键护航”系统。

8点22分,救护车接到了受伤老人。随后,经交警指挥调度,救护车顺利通过车辆川流不息的水凤线和水头镇环城北路,最终在8点35分抵达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

若是在以往的早晚高峰,开完这段长10公里的路,起码需要20多分钟。当天,救护车在“一键护航”模式下,整个行程仅耗时13分钟。

2020年5月28日,平阳交警的智慧交管综合管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而“一键护航”是其中的一项功能。

在平阳交警指挥中心,数字化指挥大屏实时显示着道路实况、车流热力图、警员位置等,警方可实现统一指挥、精准调度、科学布警。如120等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可向警方发出护航请求,交警接收信息后,会实时监测其所经路段流量、车距、车速,以秒级速度设计出最优通行方案,节约通行时间。

申王料介绍,目前平阳县已建成一个五位一体智慧交通指挥平台;建有1776套电子警察、道路监控、测速卡口、路面抓拍等外场设备;29个AR高位鹰眼监控,并配置314台4G执法记录仪;建有177套联网可控电警信号机,其中包括47个信号灯配时智适应装置,自主创新设计可远程发布信息的小型电子诱导屏252处。

在120急救车“一键护航”的基础上,平阳交警将持续优化系统,逐步扩大紧急救援车辆的适用范围。申王料说:“开拓创新,勇立潮头,这就是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践行使命

用无悔书写一生

站在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陈列馆里,民警张胜再次仔细地观看馆里的老物件,这里是他工作之外来得最多的地方。

张胜曾加入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并圆满完成了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2019年9月,他从部队转业加入平阳交警四中队,成为一名路面交通警察,也成为四中队党支部的一名新成员。

作为一名“新平阳人”,张胜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语言不通。“辖区里留守老人较多,基本上只会讲方言。我是宁波人,向他们宣传交通知识时,总感觉像在打哑语。”张胜回忆。

为了克服沟通障碍,张胜此后经常到村里走访宣传,和村民们唠嗑。如今,操着一口蹩脚闽南话的张胜,已是老百姓口中熟悉的“小张”。“小张,新买的电动车应该怎么上牌呀?”“小张,快来我家吃杨梅,刚摘的……”

2020年以来,张胜查处电动车违章近万起、排查隐患车辆388辆、查处酒驾80人,救助困难群众45人。

张胜说:“对我而言,服务人民事无大小。我要对得起党的信任,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一句简单的话,道出所有干警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