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党员新闻人寄出“初心信” 90岁党员老报人以亲历作答
温州网2021-04-06 09:45:00

郑志兴老人在翻阅史料。 视频截图 陈雯彦 李新泽/拍摄

温州网讯  日前,远在广州市的年轻党员陈明媚给温州市平阳县老党员陈和平寄信话初心,引出了一场跨时空的“初心对话”。

记者以此为契机,面向广大90后年轻党员征集“初心信”,并根据信件内容寻找90岁以上党员回答信中叩问。在诸多来信来电中,一封来自26岁党员林最的信最先得到了回应,对方是90岁党员郑志兴。

一位是基层媒体的年轻记者,正在创作红色故事纪录片;一位是为“浙南红都”平阳记录革命历史的老报人,退休后仍在为当地党史的编著出版发光发热。因为“初心信”,这两位“红色故事讲述者”见了面。

追寻红色记忆里的初心密钥

“听说郑爷爷以前在报社工作过,我特地带了最近制作的建党百年宣传片,想请他指点一下。”在前往平阳县凤卧镇外浦街郑志兴家的路上,林最打开手机里的宣传视频,期待地说。

林最是平阳县传媒中心社教专题部的一名记者,2017年在大学期间入党。从学生时代到参加工作,经历,让他对初心的理解持续加深。“尤其是去年战疫后,我更加切身地体会到,为什么说党员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他讲起一件记忆犹新的事——

去年正月初五接到单位通知后,他开始连续上班,主要负责运维平阳传媒中心抖音号、实时发布辟谣信息、制作专题视频等。白天要去高速卡口、医院等一线拍摄,晚上还要在电脑前做视频,常常忙得忘了吃饭……一个个连轴转的日夜和一次次与病毒近距离“战疫”的经历,对一名年轻的党员意味着什么?“不是辛苦,而是自豪。”林最说,当他制作的战疫短视频《一座城 一条心》发布后,短短4个小时播放量就突破了100万次。看到手机上刷屏式的转发点赞,看到自己的付出换来了正能量在人群中火速传播,那一刻,他觉得“都值了”。

对初心的认识继续刷新。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林最所在的部门策划推出一系列建党百年宣传作品。他在采访、拍摄、查资料的过程中,收集到很多红色故事,一次又一次被艰苦卓绝的党的发展历程深深触动。“什么是初心?在老党员的经历中一定有更深刻的答案。”林最在信里说,“我特别想了解当年的老党员是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的,他们是如何入党的,对我们年轻党员有什么期望……”

带着信中的叩问,他敲开了郑志兴的家门。记录、讲述过许许多多革命故事的老党员郑志兴,如何引领年轻人走进历史、追寻初心的密钥?

写进200多万字的初心答卷

林最刚踏入郑志兴家中,便听到一个好消息:由郑老主编的又一本“浙南红都”党史集已在排版,过不了多久就可以面世了。

抚摸着简装版的样稿,九旬老人郑志兴娓娓道出自己收集整理党史的“平凡”故事:1984年,他的同村好友、浙南革命先辈郑海啸回到平阳县,让他帮忙写一本回忆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郑志兴重走了郑海啸参与革命斗争的许多地方,与当地党员村民深入交谈,查阅资料核实相关信息,再用将近两年时间整理了10万字的《郑海啸回忆录》。

正是有了这一次与浙南抗战史的“亲密接触”,郑志兴开始着手整理凤卧镇乃至整个平阳县的党史。从单位到档案馆的路,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有多少个拐弯至今记得清清楚楚;一直整齐摆放在书桌上的一沓沓资料,用泛黄的图文见证他潜心整理当地党史的37个年头。

他曾用笔写满一页页资料,再请人帮忙打字出来,后来,索性学习使用电脑,把五笔字型字根表贴在厨房、书房、卧室,花了两个月时间才记住,练出了一小时三百多字的打字速度。如今,由他编著的书籍涵盖党史、传记、散文、回忆录等多种类别,总字数已达200多万字。

虽然没有枪林弹雨的战斗经历,郑志兴却用默默奉献把自己的人生交给党史事业。林最听了忍不住发问:“是怎样的初心,让您做到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

郑志兴的回答很朴素:“我写了很多次入党申请书,1982年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所以很珍惜这个身份。入党后我就常常思考,该为组织贡献些什么?”他说,从小生长在“浙南红都”,接触过很多亲历革命的人物,被他们的初心深深感染,“整理党史就是我践行初心的一种责任,希望能以文字的形式还原峥嵘岁月,让红色记忆不因老一辈逝去而消失,让宝贵的精神留给一代代年轻人学习和传承”。

一封来信牵出一场对话。道别郑志兴后,林最在回家的路上用手机记下:“这是一堂特殊的党史课,鼓舞我要像老前辈一样坚持和奉献,当好初心的记录者、传播者和坚守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 欧阳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