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平阳进步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1922年)
2021-07-11 15:50:00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19年在北京爆发的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随着工人阶级的成长,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宣告诞生。广大温州师生积极响应和参加五四运动,游行示威,抵制日货,组织社团,出版刊物,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为创建党的组织准备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1924年12月,直属党中央领导的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简称“温独支”)在温州城区成立,第一次以组织形式领导了温属各县的革命运动。温独支宣传马列主义,积极建党建团,实现地方国共合作,唤起民众,广泛开展国民革命运动,在浙南大地播撒了革命种子,为浙南地区的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

1925年,施味辛(左)等人在厦门合影

  在这样的革命形势下,平阳的进步青年逐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平阳早期共产党员群体。从1922年至1928年,有15人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施味辛(1922年在上海)、蔡疾呼(1923年在法国)、章尚友(1924年在海门)、游侠(1925年在杭州)、黄胤(1925年上海)、张培农(1925年在温州)、王国桢(1925年在温州)、游馥(1925年在温州)、叶廷鹏(1926年在本地)、苏中常(1926年在温州)、陈式纯(1926年在河南)、吴信直(1928年在本地)、林珍(1928年在本地)、方式惠(1928年在本地)、陈步全(1928年在本地)。在外地入党的施味辛、章尚友、游侠、陈式纯等人,因为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回到了平阳,与在本地的党员团结一起,迎接北伐军过境,开展农民运动和工人运动,反对国民党右派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和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