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中共平阳县委成立(1928年)
2021-07-11 15:50:00

1928年2月,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郑馨在瑞安城关明伦堂召开的会议上,宣布成立永嘉、瑞安、平阳县委。

  1928年2月,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郑馨来到温州,找分散在永嘉、瑞安、平阳等县党的骨干,在瑞安城关开会。到会的有平阳县游侠,瑞安县林去病等人。传达贯彻党中央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及《浙江目前工农武装暴动计划大纲》精神,会议讨论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领导,开展土地革命,组织农民暴动,以革命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并决定建立中共永嘉、瑞安、平阳三县县委,筹建中共浙南特委。会上,郑馨提名并通过游侠任中共平阳县委书记。会议还决定先在平阳组织武装暴动,要求各县支持。中共平阳县委建立,成为领导平阳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平阳的农民运动迅速发展,党的基层组织逐渐建立,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瑞安城关会议后,中共平阳县委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大力发展基层党组织。张培农、游侠等共产党员分别介绍陈步全、林珍、吴信直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3月,林珍在宜山四岱建立党支部,任书记;6月,游馥在万全练川迎学垟建立党支部,任书记;10月,吴信直在宜山白沙缪家桥建立党支部,任书记;林阿里在宋桥党支部任书记。至1929年9月,全县有党支部37个,党员143人。

  1928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增派林平海、王屏周来温州协助郑馨工作,加紧暴动准备。林平海、王屏周召集永嘉、瑞安、平阳三县党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秘密会议,成立浙南联合暴动总指挥部,林平海负责平阳县暴动的组织领导工作。6月27日攻打平阳县城失败,后林平海被捕牺牲,游侠被通缉,出走杭州,平阳县委停止活动。

  1929年4月,中共浙江省委撤销,全省成立6个中心县委。同月,永嘉中心县委派员来平阳恢复县委,陈文出任县委书记,积极进行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工作。不久,因县委秘书被捕,县委再次停止活动。9月,县委改组,陈文仍任县委书记。

  1930年1月,中共中央派金贯真巡视浙南。2月初,金贯真在瑞安肇平垟召开永嘉中心县委扩大会,决定发动闹饥荒斗争和在永嘉县西楠溪、平阳县江南一带组织红军,开展游击战争。接着改组了中共平阳县委,吴信直任县委书记。

  1930年5月24日,吴信直、叶廷鹏、张培农等率平阳红军游击队,配合红十三军攻打平阳县城。敌强我弱,惨遭失败。随后,国民党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到万全、小南、江南等地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平阳县地方党组织的活动地区受摧残,组织受破坏,党的领导人被追捕。1930年5月底吴信直被捕后牺牲,县委停止工作。

  1930年6月下旬,中共浙南特委派委员朱绍玉(李文)来平阳恢复县委,陈宗熙被任命为县委书记。9月,浙江省保安团派3个连进驻平阳,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严峻的斗争形势下,县委书记陈宗熙贸然出走,县委工作再次停顿。10月,中共浙南特委委员朱绍玉奉命兼任平阳县委书记。12月,浙南特委撤销,成立中共温州中心县委。1931年6月,朱绍玉调任温州中心县委书记。7月,朱绍玉被捕,温州中心县委解体,平阳县委与上级失去联系也随之解体。

  1935年春,中共浙南委员会在凤卧金岙底黄美迎家重建中共平阳县委,施泽民(震南)任书记。平阳县委的重建,标志平阳革命中心从平原转移至北港山区。中共平阳县委下设平西区委,书记黄美迎,活动中心在山门、晓坑、晓阳、怀溪、东屿、南雁一带。6月,增设江南区委,书记林爱弟,活动中心在钱库、宜山一带。1936年春,增设小南区委,书记蔡炳赤,活动中心在梅溪、梅源、墨城、西湾一带;同年秋,增设平安区委,书记黄美迎(平西区委书记由林书合接任),活动中心在龙尾、岭门、凤卧、内塘一带。1937年春,增设平南(南港)区委,书记郑竟成,活动中心在麻步、渔塘、夏桥、后林、萧江、南湖、朝阳、桥墩、碗窑、南水关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