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中共浙南委员会和浙南红军游击队建立(1932年)
2021-07-11 15:50:00

中共浙南委员会成立地(麻步岭门头村陈阜家)

  红十三军攻打平阳失利后,白色恐怖笼罩平阳。叶廷鹏等找到在雾垟下小学教书的进步青年陈阜,授意他选择一个比较隐蔽不易被敌人注意的地方,接办一所小学,作为革命活动的立足点。1930年下半年,陈阜接办了麻步鳌峰小学并任校长,叶廷鹏以学校“伙夫”名义,化名老金,领导党的地下工作。陈阜聘请了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来校任教,他们当中有吴毓、梅康、朱程、黄先河等十多位教师。教师除白天教书外,晚上还办农民夜校、店员夜校和妇女识字班。农民经过夜校的学习和自身的体会,逐步提高了认识,通过串连,先后在麻步、渔塘、江边、雷渎、下庄、岙底和宜山云头垟及南港的沪山、凤岙、凤池、岙底坑等地建立了农民协会,其他乡村的农民也自动来学校要求教师去办夜校和领导组织农民协会。农民运动的开展,触到了当地土豪劣绅的痛处,他们十分仇视学校教师办夜校和组织农民协会。

  鳌峰小学办在宫庙和祠堂里,每逢初一、十五日,来校烧香、拜神的人很多,影响教学活动。为了破除迷信,教师捣毁神像的做法,正好被土豪劣绅找到了借口,便煽动部分思想迷信和宗族观念严重的群众,冲进学校,捣毁学校,殴打教师。附近农民协会会员和学生家长闻讯纷纷赶来,保护学校,掩护教师撤离。这样,学期还未结束,学校就停办了。

  鳌峰小学的停办,使这一批革命者失去了活动的立足之地,给革命带来了损失,叶廷鹏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1931年10月,原温独支成员、红十三军一团领导人之一陈卓如与红十三军战士徐岩夏一起,专程来平阳找张培农、叶廷鹏,商量恢复浙南党组织,重新领导开展革命斗争。但张培农已于1931年上半年因环境恶劣被迫离开平阳南下福州,陈卓如、徐岩夏遂隐蔽住在马站张培农家里。这时,原鳌峰小学教师黄先河和校长陈阜先后从福建回到平阳,找到叶廷鹏,要求参加革命。10月,叶廷鹏介绍黄先河入党。冬,介绍陈阜入党。陈卓如、徐岩夏到来后,叶廷鹏和陈阜前往马站,与陈卓如、徐岩夏磋商筹建浙南党组织事宜。1932年2月5日(农历1931年12月29日),叶廷鹏、陈卓如、徐岩夏、黄先河、陈阜5人,在麻步渔塘岭门头陈阜家中开会,经讨论研究,作出五项决定:①成立中共浙南委员会,推选叶廷鹏为书记,委员:陈卓如、徐岩夏、黄先河、陈阜。②寻找上级党组织。③建立浙南红军游击队,推选陈卓如任指挥,并负责筹划武器弹药。④打土豪,武装筹款,解决财政军需等费用。⑤抚恤救济慰问烈士家属。中共浙南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革命红旗仍然支撑在浙南的大地上,为浙南的革命斗争开创了新局面。

  春节过后,陈卓如和徐岩夏离开渔塘岭门头回瑞安驮山,说到那里可以拿到两支手枪和200发子弹,约定半个月后回来,成立浙南红军游击队。2月23日,陈卓如在家乡瑞安驮山被叛徒打伤,次日被捕,因流血过多而牺牲。1932年3月,浙南红军游击队在麻步渔塘陈体昌家中成立。队长叶廷鹏,副队长黄先河、徐岩夏,成员:陈阜、黄美迎、施泽民、林太寒、陈体昌、蔡思宽、林国楼、林经郑、林光遇等。浙南红军游击队的基本根据地是北港的麻步、渔塘、朝阳山、凤林、包垟和钱库的蒙山垟及瑞安县的公阳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