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红军挺进师五进北港地区并与浙南红军游击队会合(1935年)
2021-07-11 15:50:00

挺进师夜宿地(包垟宫)

  1934年6月,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将寻淮洲、乐少华、粟裕领导的红七军团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1月,先遣队经福建北上闽浙赣边区,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会合,组建成红十军团,继续北上。1935年1月,先遣队主力在赣东北怀玉山遭强敌围攻,伤亡惨重,方志敏被俘,余部在粟裕、刘英领导下,冲出重围,回到闽浙赣苏区。2月,中共中央电令,以先遣队先头部队和突围部队为基础,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共500多人,粟裕任师长,刘英任政委。红军挺进师在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自1935年10月至1936年9月,5次进入平阳县境内,与中共浙南委员会、中共平阳县委、浙南红军游击队同呼吸共命运,进行抗日救亡和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

  红军挺进师第一次进入平阳是在1935年10月中旬。当时,粟裕、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从瑞安珊溪(今属文成县)经腾蛟首次进入平阳境内,次日经山门、晓坑、穹岭,离开平阳。

  红军挺进师第二次进入平阳是在当年11月中下旬。11月7日,挺进师政治委员会和中共闽东特委在浙江省泰顺县白柯塆开会,联合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闽浙边临时省军区,统一领导浙江和闽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刘英任临时省委书记兼临时省军区政委,粟裕任临时省委组织部长兼临时省军区司令,叶飞任临时省委宣传部长兼少共临时省委书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决定,在福鼎、平阳、泰顺、瑞安之间的广阔地区,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建立浙南游击根据地。尔后,刘英、粟裕率挺进师于11月中下旬第二次进入平阳,经百尖、晓垟、平溪、晓坑、俞思坑、顺溪、青街、天井,离开平阳。

  红军挺进师第三次进入平阳是在1936年3月。当时,粟裕率挺进师主力(浙西南独立师)经分水关、观美进入北港地区,随后就离开平阳。

  红军挺进师第四次进入平阳是在1936年7月中旬。当时,粟裕率部300多人从浙西南出发,返回浙南,经永康、武义、宣平、松阳、景宁一带南下,于下旬到瑞安西区公阳(今属文成县)。中共浙南委员会委员黄先河、中共平阳县委书记施泽民和平西区委书记黄美迎,赶到公阳,与粟裕会面,汇报浙南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的基本情况。第三天,粟裕率部路过平阳。

  红军挺进师第五次进入平阳是在1936年9月上旬。刘英起草了向党中央汇报挺进师入浙后情况的报告,由粟裕带给中共浙南委员会,请中共浙南委员会设法转交上级党组织。奉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命令,粟裕率挺进师200多人,从福鼎、泰顺之间山区重返平阳,与浙南红军游击队在瑞安平阳边界地葛藤湖(今属瑞安市)会师。在包垟过夜时,中共浙南委员会书记叶廷鹏和中共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向粟裕汇报了浙南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的情况,并主动提出接受闽浙边临时省委的领导。

  粟裕在离开包垟的前一夜,把刘英密写的给党中央的报告交给黄先河,要他设法转送给中央特科上海办事处。中共浙南委员会随即派林心平(林秋侠)赶往上海,把刘英密写的给党中央的报告送到中央特科上海办事处。中央特科上海办事处又将报告转送至党中央。至此,与党中央失去联系一年半之久的红军挺进师又重新与党中央恢复了联系,得到了党中央的直接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