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中共浙江临时省委在凤卧玉青岩成立(1938年)
2021-07-11 15:50:00

  抗日战争初期,浙江的形势很好,抗日救亡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共产党的组织也发展得很快。全省有55个县建立了共产党的县委或工委,没有建立县委和工委的,也有党支部或党员在那里起作用,全省发展党员达19000余人。但1937年冬至1938年春,浙江党组织有好几个系统: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所领导的党组织,规模最大,党员人数最多,而且拥有武装力量和根据地;以余洁身、邢子陶为主的中共浙江临委和顾玉良为主的中共浙江工委;还有由上海回乡工作的党员所组织的回乡工作团。此外,同济大学党支部也单独在金华、丽水活动过一段时间。

  1938年3月,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曾山来平阳时,转达了东南分局的指示:撤销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中共浙江省委,把浙江几方面的力量都在省委领导之下统一起来。曾山回东南分局时,刘英与其同行,向东南分局汇报工作。

  1938年5月7日,刘英从南昌东南分局回到平阳基本地区凤卧玉青岩村。同来的有东南分局分配在宁绍和金华工作的顾玉良、汪光焕,他们在周尔信家召开中共浙江临时省委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刘英、顾玉良、汪光焕、龙跃、林辉山5人;谢文清、陈昌会两位委员未赶到,没有参加。列席会议有郑丹甫、郑海啸。会上,龙跃传达东南分局关于成立浙江省临时省委的决定精神。接着,正式宣布结束原闽浙边临时省委工作,成立中共浙江临时省委。中共浙江临时省委书记刘英,常委汪光焕、顾玉良、谢文清、赖大超,委员龙跃、林辉山、张麒麟、陈昌会。然后,大家作了分工,组织部长谢文清,宣传部长汪光焕,统战部长刘英(兼),职工运动负责人顾玉良,青年部长龙跃(后为赖大超),妇女部长施月琴。全省成立五个特委和一个中心县委,即浙南特委(书记龙跃)、处属特委(书记张麒麟)、金衢特委(书记汪光焕,后为林一心)、台州特委(书记宿士平,后为郑丹甫)、宁绍特委(书记顾玉良,后为杨思一)、温州中心县委(书记黄先河,1938年10月撤销)。稍后又成立了浙西特委(书记顾玉良),浙西是抗日前线,又与苏皖接壤,浙西特委归东南分局和浙江省委双重领导,以东南分局领导为主。

  中共浙江临时省委成立时,决定把瑞平县委分开为瑞安县委和平阳县委建制,任命郑海啸为平阳县委书记。

  浙江临时省委成立后,省委机关于5月12日从平阳迁入温州,依靠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为掩护,领导全省工作。9月,党中央批准浙江临时省委为正式省委。

  中共浙江省委成立于1927年6月,自1929年被破坏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浙江没有省一级党的领导组织机构。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后,主要活动于浙南、浙西南和闽东地区。所以,中共浙江临时省委在平阳成立,对发展和巩固游击根据地,统一领导全省抗日救亡运动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