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中共浙南特区和平阳县代表会召开(1939年)
2021-07-11 15:49:00

  1938年11月6日,中共中央扩大的六中全会作出决议,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召开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初步分配了各地代表名额。根据中共中央和东南局的指示精神,1939年2月1日,浙江省委作出《关于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工作的决议》。浙南特委根据省委指示,在党内进行热爱党、拥护召开“七大”的宣传教育。平阳是个老区,基础比较好,从4月开始,县委布置各区委动员各支部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热爱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并选出代表,然后逐级召开代表会。4月下旬,中共平阳县委在冠尖新楼召开党的代表会议,选举郑海啸、施震南(泽民,后叛变)、黄美迎、曾定四人,代表全县93个支部750多党员出席中共浙南特区代表大会。

  5月26日至30日,中共浙南特区代表大会在平阳凤卧冠尖新楼和玉青岩召开。龙跃、林辉山、陈平、陈碧如、郑海啸、施泽民、黄美迎、曾定、陈辉、林永中、谢秉培、刘发羡(刘先)、欧阳宽、陈百弓、吴明著、李振玉、刘宝生、杨雅欣、夏梅生、郑竟成、郭道款、廖春生、龚福寿、孙经邃、郑贤塘、李英才、孙绍奎、范奕辰、胡景瑊等29名代表出席大会,代表特区608个党支部和7291名党员。龙跃代表中共浙南特委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大会总结了抗战以来浙南地区的工作,确定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大会肯定了中共浙南特委的工作成绩,指出:一年多来特委吸收了大批先进工农分子和知识分子入党,培养了一批干部,建立和充实了县、区领导机构;开展了抗日救亡运动,组织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等群众团体,出版了各种抗日期刊,加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争取了一批上层人士支持党的政策和工作。

  大会选出龙跃、郑海啸、林辉山、陈平、孙经邃、刘发羡、孙绍奎7人为出席省党代会代表,龙跃为代表团团长。大会改选了浙南特委,选举龙跃、郑海啸 、林辉山、陈平、孙经邃为第二届特委委员,经报请省委批准,龙跃为书记,郑海啸为常委,林辉山为组织部长,陈平为宣传部长,孙经邃为民运部长,胡景瑊为青委主任,陈碧如为妇委主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毓兼特委统战部部长。

  特区党代会于5月30日在玉青岩周象高家闭幕。闭幕后,中共平阳县委即在冠尖新楼召开各区委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总支书记等50多人参加的会议,县委书记郑海啸传达了特区党代会的精神和布置任务。在党的工作方面,主要是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支部生活,继续发展党的组织,加强对党员的形势和党的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在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方面,主要是继续争取和团结一切赞成抗日的国民党员和社会进步人士,扩大抗日阵营,坚持抗战到底。同时,继续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浙南特区党代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巩固发展了党的组织,并进一步明确抗战时期党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