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1938年)
2021-07-11 15:50:00

  1938年9月,经中共中央批准,浙江临时省委转为正式省委,刘英任书记。为了总结中共浙江(临时)省委成立一年来的工作,讨论和决定今后党组织的工作任务和总的方针,充实健全各级党组织,选举新的省委机构,选举出席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浙江省委在各县、各特区相继召开党代会的基础上,1939年6月作出了中共浙江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于7月下旬在平阳北港山区凤卧召开的决定。

  7月中旬,全省各地的党代表大都单独行动化装后陆续进入平阳凤卧山区。21日上午8时,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凤卧冠尖新楼正式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正式代表26人,列席代表9人,代表全省19000多名党员。省委书记刘英致开幕词,并代表省委作政治报告和两年来浙江工作的书面总结。经过充分讨论,一致同意刘英同志所作报告和总结。大会还通过了《关于目前抗战形势和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国际国内形势问题》《党的建设》《统一战线问题》《职工问题》《关于农民问题的讨论提纲》《对青年群众团体的领导问题》《妇女工作问题》及《告全浙民众书》等13个文件。

  为了确保大会的绝对安全和顺利进行,会议中途从冠尖新楼转移到对面山上的马头岗村继续进行。大会在马头岗村会场进行选举,产生了新的浙江省委,刘英任书记;同时,选举刘英、汪光焕、龙跃、张麒麟、顾玉良、郑丹甫、林一心、杨思一、丁魁梅、林辉山、孙绍奎、刘发羡12人为出席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林尧、谢廷斋等3人为候补代表。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于7月30日在冠尖新楼举行闭幕式。中共浙南特委、中共平阳县委机关部分干部和当地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闭幕式。省委还邀请凤林村德高望重的支持革命的老人郑志西、郑学超等参加会议。叶廷鹏应邀以来宾身份在会上作了发言。凤林小学学生郑学仁代表儿童团在大会发言。最后,刘英致闭幕词。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是新民主主义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会,加强了浙江党的领导,巩固了党的组织,鼓舞了全省党员干部的斗争热情和信心,使浙江全党达到空前统一。这次党代会在浙江党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地位。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国民党顽固派积极反共、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基本地区(共产党和游击队经常活动的地域)群众的严峻形势下召开的。大会召开前,省委书记刘英亲自将大会的安全保卫和后勤工作交给了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在浙南特委的直接领导下,平阳县委认真安排大会的安全保卫和后勤工作。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安全和后勤供应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力地保证了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顺利进行。这样大规模、长时间的会议圆满成功了,但国民党当局毫无觉察,无疑是浙江革命保卫工作史上一个成功的范例,也是平阳党组织和群众对党的建设的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