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游击战捷报频传(1948年)
2021-07-11 15:49:00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全面内战后,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沈鸿烈、省保安副司令王云沛等人,多次到温州策划、指挥部署武装力量。面对敌人的进攻,中共平阳县委将县武工队扩编为浙南第十区队,人数增加到41人,至年底又增加到54人。浙南第十区队在地方党组织的配合下,依靠群众,捕捉战机,灵活机动,打了不少胜仗。

  突袭山门街自卫队。山门街街尾宫内驻扎着国民党自卫队一个分队,他们闯村入户,胡作非为,群众对其深恶痛绝。1948年2月10日深夜,浙南第十区队第一小队队长颜庆富把队伍拉到距山门街两里地的道路湾地方,隐蔽在地下党员家里。第二天(农历正月初二)早上,颜庆富得到自卫队在驻地聚赌的准确情报,带领25名游击队员化装成国民党保安团向山门街进发,包围了街尾宫内聚赌的敌人,其中一个企图越窗逃跑的敌兵当即被击毙。这次战斗前后不到半小时,缴获步枪28支,手榴弹40多枚、子弹7箱、电话机1台、军号1把。

  奇袭仙降区自卫队。1948年4月瑞安县仙降区自卫队的一个班到曹村武装收捐,住在一个地主家厢房里,每天夜里都到上都宫听温州鼓词,还有十几名抓赌的警察也在词场内。第十区队第三小队队长林忠化装成农民,暗中观察地形后,带领11名战士在曹村上都山隐蔽起来。为避免误伤群众,林忠等人决定把敌人消灭在他们驻地弄巷内。于是林忠把战士分成两个战斗组,一组隐蔽在巷口的拐弯处,截断敌人的退路;另一组埋伏在北桥头,枪口对准另一头巷口。晚上10时许,敌兵在宫内听完了词,背着枪三三两两进入驻地的弄巷。埋伏在北桥头的游击队员突然发起攻击,敌人一听是枪声就抱头鼠窜地往前跑。隐蔽另一头巷口拐弯处的游击队员也开枪了,把敌人全部封锁在巷子里。游击队打死敌兵2人,打伤1人,缴获枪支9支和许多子弹。

  夜袭灵溪警察所。中共平南区委重建后,区委书记屠德川要求中共平阳县委派第十区队去平南区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军队,配合区委恢复老区和开辟新区工作。于是,中共平阳县委决定派第十区队攻打国民党灵溪警察所。1948年9月25日,颜庆富带领5名游击队员和民兵化装成卖柴的农民到灵溪警察所岗头垟杨氏宗祠侦察地形和警察所内情况。26日,颜庆富带领第十区队第一、第二分队30多人,在中共平南区委的配合下,于晚上11时冲进警察所,睡梦中的警察措手不及,个个举手跪地求饶,所长企图顽抗,当地被击毙。这次战斗,俘虏警察30多人,缴获长短枪32支、子弹数千发、手榴弹40多枚以及电话机、刺刀等军用物资若干,游击队无一伤亡。

  穹岭头伏击战。穹岭头地处平阳与文成的交界。1948年7月21日,据交通员报告,浙保二团某连100多人正在穹岭行进,中共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估计对方是来追击从双吊岗突围出来的中共平阳县委机关的。他与正在附近活动的中共青景丽县委领导人刘正发等人商量,决定把敌人引上穹岭头,两支部队合作打一次伏击战。其中,平阳游击队埋伏在穹岭头伏击敌人,青景丽游击队守在沟边的岗上,阻击敌人向五十四都逃跑。下午2时,敌人从穹岭头进入伏击圈,首先和青景丽游击队交上火。敌人的火力很猛,平阳游击队(第十区队)华业都带领第二小队从山坡横冲到小沟边,插入敌人阵地,向敌人发起突然袭击。敌人受到前后伏击,措手不及,有20人举手投降,其余向五十四都方向逃跑。游击队乘胜追击,打死敌人17人,俘敌连长以下23人、缴获轻机枪2挺、长短枪50多支、子弹2000多发。

  1948年10月,浙保四团二营400多人进驻山门后,很快修筑了碉堡。原来不敢轻举妄动的叛徒、特务、便衣等,仗着浙保四团二营的兵力,又出来四处侦察地下党和游击队的活动,迫害老百姓。11月下旬,平阳县委决定歼灭浙保四团二营。第十区队采取“引蛇出洞”的办法,在平泰边界惩罚了几个为非作歹的叛徒、特务和反动乡长。浙保四团二营就坐不住了,出动300多人,到平泰边界“剿匪”。此时,第十区队战士早已从平泰边界秘密地回到山门晓坑、埋伏在晓坑岭下半岭的一个山岙上等待敌人扑空回来。由于部分战士出外执行任务未归,参战的只有30多人,颜庆富便组织当地民兵助战。民兵在晓坑岭的半山垒了几座石墩,石墩外面用甲字形的木架拦住,系上大麻绳、木架里装满石头。29日上午8时,从平泰边界“剿匪”回来的浙保四团二营的队伍爬到晓坑岭头,休息了半小时后,敌营长见下岭方向很平静,便不留后卫就带队伍向岭下走来。当敌人的队伍全部进入第十区队的伏击圈时,顿时排枪响起,手榴弹开花,埋伏在半岭亭的游击队员冲入了敌阵,拦腰截断敌人队伍。敌人慌忙向路下散开,山背上的民兵把大石墩的麻绳砍断,石墩里的大石头带着山坡上的小石块,铺天盖地般地砸下来,吓得敌人抛掉武器和物资漫山乱窜。一些敌人逃到黄施岙、晓坑、杭坑等地,机智的村民一边稳住他们,一边暗地里派人告诉游击队去村里抓俘虏缴武器。这次战斗,毙伤敌人60多人,俘虏敌兵130多人,其中排长以上军官7人,缴获机枪3挺、步枪60多支、短枪8支、子弹12000多发、手榴弹14箱、报话机2部、战马1匹和大量的军用物资。

晓坑岭伏击战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