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争取浙保六团起义和平阳解放(1949年)
2021-07-11 15:49:00

  1949年1月1日,新华社献辞《将革命进行到底》公开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国民党为了苟延残喘,一面玩弄和谈花招,拖延时日,加紧扩军,妄图凭借长江天险,阻挡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另一面在国统区加紧镇压革命力量,企图控制后方,造成隔江而治局面。3月,国民党增派浙保六团到平阳、瑞安。

  浙保六团驻守的北港水头,是平阳乃至温州解放的一个障碍。4月初,特委书记龙跃吩咐县委书记郑海啸要做好工作,促使浙保六团起义。县委书记郑海啸马上写信给浙保六团团长洪彪,向他分析形势,要他弃暗投明,率部起义,派代表前来联系。信中还写明时间、地点(高楼区乌石)和代表来时的联络记号(一把雨伞,伞把上扎一条白毛巾)。接着,县委又通过高楼倾向革命人士苏当田,经常向驻在平阳坑的浙保六团二营寄发《浙南周报》和《新民主》的报刊及策反的信件,连寄几次后,六团二营副营长罗时新将报刊和信件转送给团长洪彪。洪彪写了一封信给平阳县委,派罗时新的传令兵张阿江按平阳县委规定的时间、地点和联络信号来联系。洪彪在信中表示决心率部起义,但需要一些时间向下属做工作。县委研究后,以县委书记郑海啸的名义复了信,向他分析了形势,肯定他的起义表示,希望他当机立断,加紧准备,迅速率部弃暗投明,并要他将团部移到平阳北港水头街,以便联系。同时要求洪彪派一名代表来谈判。

  4月下旬,洪彪派罗时新到腾蛟王坛村,郑海啸接见了他,向他宣传革命形势和共产党对起义人员的政策。这时,浙保二旅旅长陈柬夫命令洪彪把驻在水头的一营调往鳌江,还要他本人立即赶往平阳坑,派兵接应驻在文成的浙保四团撤出,然后两个团都在鳌江集中待命,准备逃跑。洪彪通过水头民主人士王扬西给平阳县委的信中,告诉了上述情况。平阳县委即通知洪彪抗命,并将六团的二营和三营转移到水头街集中,准备起义。洪彪接受平阳县委的指示,拖延不去平阳坑接应浙保四团,使其陷于孤立无援绝境。同时,将全团集中于北港水头街(当时一营已被陈柬夫调往鳌江)。

  5月6日,县委派副书记苏松、民运部长郑子雄和警卫员胡振桃赴水头王扬西家,代表县委就近与洪彪面商,敦促他起义和及时处理起义中的具体问题。5月7日傍晚,洪彪如约到南雁中学东北面的亭子里,与平阳县委代表会面。洪彪介绍了起义的准备情况,还说四、五月份官兵均未发饷,已派军需主任到临海领取,要求待领到饷后再起事。县委代表向他分析了形势,说明事不宜迟,要当机立断,军饷如领不到,县委可以帮助解决,于是洪彪同意次日举事。在此之前,县委曾研究要洪彪在起义时,解除国民党北港区刑警队武装,予以歼灭,作为起义信号,并考验洪彪是否坚决反正和坚定他与国民党决裂的决心。县委代表向洪彪详细说明了北港刑警队的罪行,提出要他歼灭北港刑警队的要求(北港区刑警队即便衣队,其中有多人是共产党的叛徒),洪彪当即表示回去立即执行。

  5月8日下午,县委代表得悉刑警队已被六团解除了武装,有五人被枪决,知道洪彪已起义。当天黄昏,苏松由王扬西陪同往六团团部,经洪彪介绍,与副团长余国昌和第二营、第三营正副营长及团部主要人员见面。苏松向他们通报了温州二○○师师长叶芳已起义和温州解放的消息,并代表平阳县委欢迎他们转到革命行列来。六团军官情绪很高,都表示要为人民立新功。深夜,苏松向县委写了六团起义的报告。9日,洪彪向全团官兵宣布起义,参加起义的官兵共849人。

  5月10日,县委派了蔡炳治、王毅、林声兴等十多位青年干部到水头街协助苏松工作。他们分为三组,一组到六团各连做政治工作,一组负责后勤供应,一组做群众工作。当天下午,在水头小学操场召开了3000多人的军民联欢大会,祝贺六团官兵走上光明大道。按照县委布置,水头附近各乡农联会和民兵陆续运来大米供应部队,各地群众敲锣打鼓,抬着猪、羊、鸡、鸭来劳军,热热闹闹了好几天。

  六团的改编问题,龙跃在瑞安与洪彪商定,官兵按照自愿原则决定去留。愿留者,军官由浙南游击纵队从优录用,安排工作,士兵编入纵队各部;要求回乡的,均发给起义证书,从优资遣。洪彪回部队后,传达了上述议定,绝大多数官兵要求回乡,愿留者仅洪彪等十余名军官。经计算,资遣所需银元约6000元,县委在仓促间没有这笔现款,决定向水头街殷商富户暂借。由于共产党的威信高,加上水头街陈祥力、温从德等大力协助,同时鳌江区委在鳌江也进行筹措,仅两天就凑足所需数额。填发了起义证书,发了遣散费,起义官兵将武器弹药集中放置于南雁中学操场上,由独立大队点收。计迫击炮4门,重机枪8挺,轻机枪59挺,冲锋枪35支,手枪50支,步枪510支及一批弹药、报话机等。洪彪等十多名军官到浙南游击纵队分配工作,其余官兵由县委派船送到鳌江后分头回乡。六团的起义,缩短了平阳解放时间,而且加速驻在文成的浙保四团的崩溃,对解放浙南起了重要作用。

  5月9日,浙保六团起义,宣告北港解放。南港区委书记胡孙节率区委机关和民兵进入灵溪镇,宣告南港解放。10日,屠德川带领江南区委机关、武装队伍和民兵数百人进入宜山镇,宣布江南解放。

  11日,平阳县委机关和县委警卫队从王坛出发,夜间到达梅溪。县城革命青年则分成宣传组、治安组和交通联络组,积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迎接县城解放。12日凌晨,浙南游击纵队第一支队副政委刘日亮率第一支队第一、第三大队从瑞安出发,向平阳县城进军。下午3时左右,第一、第三大队沿平瑞塘河南下,从平阳县城北门进城,经桑果园街,再从东门进入大街,直至县政府,宣告平阳解放。县城革命青年、平中革命师生组成欢迎队伍,和各界群众一起欢迎解放军,平阳全城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是日上午,鳌江区委、城镇工委代表在鳌江小学与国民党自卫大队、盐警中队举行谈判,自卫大队同意缴械,但盐警中队要把武器交给解放军。下午,塘川民兵进入鳌江镇,收缴了自卫大队的武器。13日凌晨,县委副书记郑志偶、鳌江区委书记黄庆生率鳌江区委机关进入鳌江镇区。区委要求第一支队进军鳌江。一支队副支队长兼第一大队队长邓福坦即率第一、第三大队急行军向鳌江进发。上午9时,三大队从鳌江上埠插入镇区,迅速包围了盐警中队驻地—新堂。盐警中队放下武器,鳌江解放。至此,除南麂列岛和台山列岛外,平阳大陆全境解放。

  13日上午,郑海啸率平阳县委机关、县警卫大队和民兵300多人,从县城西门进入县城。县委接管了旧政府机构,并立即开始办公。第一支队将县城防务移交给县警卫大队。下午,在平阳县小学操场召开了2000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浙南游击纵队第一大队指导员安邦和平阳县委宣传科长卢声亮代表部队和县委,分别作了讲话。

  中共平阳县委副书记苏松(前排右一)、民主人士王扬西(前排右二)、浙保六团团长洪彪(前排右四)、保卫人员胡振桃(后排右)、吴可外(后排左) 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