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开展抗美援朝运动(1951年)
2021-07-11 15:47:00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9月,美国纠集15个国家的军队,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武装干涉朝鲜。同时,美国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侵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的城市和农村。新中国面临着外部侵略的严重威胁,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派志愿军赴朝参战,抗美援朝以保家卫国。

  县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省委部署,对全县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抗美援朝运动的宣传工作。1951年4月30日,县委下发抗美援朝运动计划,要求结合土地改革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大力开展宣传和订立爱国公约、捐献钱物、动员参军、开展生产竞赛等活动。5月14日,平阳县抗美援朝分会成立。接着,各区、乡也纷纷成立了抗美援朝分会。各级抗美援朝分会召开群众会议,通过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对比,形象地说明人民在政治上翻身当家作主、生产开始恢复发展、生活水平正在提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进行回忆诉苦,控诉日本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和台湾国民党的罪恶,揭露美国武装日本军国主义、扶持台湾国民党,妄图重新侵略中国的罪恶行径。

  随着抗美援朝运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广大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在县委的引导下,群众的爱国热情迅速转化为支持抗美援朝的爱国行动,全县掀起了踊跃参军、参战和拥军优属的热潮。据统计,全县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共有3835人,被正式批准入伍的有2219人。在朝鲜战场上,平阳儿女浴血奋战,屡建战功,为祖国争了光,为平阳人民争了光。其中,董君臣、陈铁熙、王忠敏、陈长生、卢成山等74人英勇牺牲,100多人荣立战功。

  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军属”的号召,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会后,县、区、乡抗美援朝分会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立即行动起来,自愿捐钱捐物,购买捐献飞机大炮,支持抗美援朝运动。在9月召开的平阳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工商界捐献“平阳工商号”战斗机 1架,工农文教界捐献“平阳工农号”战斗机1架。至年底,全县人民共捐献54.5亿元(旧版人民币)。在捐献活动中,全县人民再一次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