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镇压反革命运动和取缔反动会道门1950
2021-07-11 15:47:37

  平阳解放初期,南麂岛和大陈岛都驻有国民党残部,常在海上漂流,或空投反动传单以蛊惑人心。特别是朝鲜战争爆发后,国民党特务和残留下来的反革命分子以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蒋介石即将“反攻大陆”,因此,反革命活动非常猖獗,杀人、放火、抢劫、投毒、造谣等各种破坏活动在全县各地经常发生。他们还纠集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土匪和地痞流氓、反动会道门,进行武装暴乱、袭击区乡政府、绑架杀害干部群众等破坏活动。

  面对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党中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浙江省委先后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县委于1950年10月20日成立集训委员会,对反动党、团、特及旧职人员进行集训,全县先后共227人参加集训。12月18日,历时50多天,集训结束。经过集训,教育释放215人,占集训人数的94.7%。通过集训,这批人员受到了党的政策教育,认识到改造的重要性。同时,也为镇压少数罪恶严重的反革命分子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1950年11月,县委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的具体指示》,各区设镇反组,各乡设镇反专职干部,开展群众性的镇压反革命运动。12月,县委、县政府发布《关于登记反动党团特的联合指示》,对反动党团特人员进行登记。至次年2月5日,登记工作基本结束,全县共有3336人接受登记。其中,国民党区分部书记以上人员89人,区分部委员以下1266人;三青团区队长以上76人,分队长以下945人;民社党县级骨干9人,县级以下22人;各派系特务217人;武装匪特中队长以上22人,分队长以上371人;校级军官20人,尉级军官以上149人;政府职员区级以上37人,乡级以上72人;警察巡官以上22人,警长以下15人;其他人员3人。

  1951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规定了处理反革命案件的原则和方法,使镇压反革命斗争有了法律武器和量刑标准,推动了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广泛深入与发展。3月11日,平阳县各界2万多人在城关镇召开公审国民党平阳县县长张韶舞等5名罪犯大会,推动全县镇反运动深入发展。至4月23日,全县共逮捕反革命分子2018人。至12月,全县镇压反革命运动基本结束。

  1952年1月至1953年5月,县政府根据省公安厅的通知,明令取缔反动会道门“同善社”“大刀会”“一贯道”“五龙会”。对这4个反动会道门组织的319个坛堂、404名道首、8947名道徒,按不同情况分别处理,并破获暗藏在“同善社”中的反动组织“浙东辅仁助蒙救国保民正统军”。至1953年5月份,取缔反动会道门行动基本结束时,共查封坛堂3个,依法逮捕反动道首12名,登记一般道首及办道人员230名。

  镇压反革命运动和取缔反动会道门斗争的胜利,基本上扫除了国民党残余势力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反动势力,巩固了人民政权,使社会秩序获得前所未有的安定,有力地支持和配合了土地改革运动和抗美援朝运动,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扫除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