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中共平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1956年)
2021-07-11 15:46:00

  1956年5月16日至20日,中共平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城关镇召开。出席这次大会的正式代表495人,列席代表76人。大会听取和审议朱廉代表县委所作《关于解放七年来的工作总结与今后任务》的工作报告,讨论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七年来工作总结与今后意见》的工作报告。大会讨论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的决议》和《全县发展国民经济全面规划的奋斗目标》。选举产生中共平阳县第一届委员会委员33人,朱廉为书记;选举产生监察委员13人。选举产生出席省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25人和候补代表3人。

  县委工作报告首先作对解放七年来的工作回顾:进行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进行“三反五反”,对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还开展抗美援朝活动,开展普选运动。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形成高潮,渔盐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资本主义工商业也都进入社会主义改造高潮。1955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500万元,比1952年增长37.16%;手工业总产值达到873万元,比1952年增长260.8%;商业零售额达到3282万元,比1952年增长62.5%。1955年,全县中小学学生达到60395人,比1949年增加三倍多。1953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1955年全县粮食征购15629万斤,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工业化建设。其次,提出了今后任务:1957年全县要完成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化,确保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信用、供销和手工业合作社,1957年要求从业人员全部入社。从1956年至1967年,粮食亩产2100斤,总产达到20.58亿斤。要求1956年新建3条简易公路116.5公里,基本上达到区区通公路。计划1962年全县工商税收增至1649.6万元。要求1957年初中增至22所,在校学生5100人,高中学生800人。到1958年,三年内普及小学教育,在校学生11.7万人。用7至10年做到幼儿全部入学,5年内基本扫除农村青壮年文盲。在7年内,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钩虫病、疟疾等主要疾病,积极防治肺病。加强党的领导,根据“积极慎重”的建党方针,计划在现有党员5859名的基础上,1956年发展新党员5334名。动员全党充分发动群众,为保证完成上述任务而奋斗。全县要求所有农业合作社建立党支部,各乡建立党总支。做好培养训练干部工作,适应农业合作化新形势,进一步加强乡一级领导,充实县一级领导。加强党对政权工作的领导,发挥政权在国家社会主义改造、建设中的作用。同时要继续扩大与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实现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而努力。

  中共平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中共浙江省第二次党代会和中共八大分别于1956年7月和9月召开。全国、全省和平阳县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开始经济建设初步探索。1956年3月2日,县委发出《关于农业社实行“包工包产”责任制的意见》,提出实行超产奖励政策。1957年3月,县委会议布置在全县高级社中推行包产、包工、包成本的“三包”责任制。随后,全县804个高级社推行“三包”责任制。之后,由于整风运动及反右派斗争的扩大化,全县工作重心转移受到影响和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