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大渔湾战斗大捷(1963年)
2021-07-11 15:46:00

解放军和地方民兵押送国民党特务

  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平阳地处东南沿海海防前线,台湾国民党当局屡派特务侵犯大陆。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战备和民兵工作要做到“三落实”(即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指示精神,平阳县委切实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1961年,全县有武装基干民兵48个连、33个独立排,计4466人。到1964年,进一步加强渔区民兵建设,渔业区建营、大队建排,全县组建3个渔业民兵营。此前,县委成立海防委员会,先后于1960年、1961年召开过邻县海防联席会议。

  在浙南沿海战备紧张之时,1962年1月,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到平阳视察战备工作。4月,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大将到平阳视察沿海战备工作。6月3日,根据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准备粉碎蒋介石“反攻大陆”的指示,县委成立了战时支前委员会,沿海6个区进行紧张的战备动员。6月至11月,解放军3个师部队先后进驻万全、昆阳、麻步、灵溪、金乡、矾山和马站等地。为了做好支前工作,全县组织59个武装民兵连8468人,72个基干民兵连12470人,担架连队90个,备有担架2121副,以及36个民兵运输连。县委广泛动员全县群众,至11月底,全县提供军需物资计有粮食6896.55吨,以及大量副食品和工业品,并筹集马匹草料5万多斤、柴草150万斤、各种瓜菜7万多斤,还为部队腾出1100多间房屋、8116张床板。

  1962年夏,平阳沿海军民先后破获“中华民族爱国五军”“中华忠义会”“青年救国党”等反革命集团6个,归案51人。1963年6月26日晚,台湾国民党当局派遣“反共挺进军第31支队”武装特务11人,从台湾基隆启航,由军舰护送到官山以东15海里处。次日凌晨1时,11名武装特务伪装成解放军,换乘一艘橡皮艇,在大渔湾的大垵突出部登陆,而后分两路向姐妹山和安峰山流窜潜藏。不久,龙沙公社和半垟公社民兵相继发现敌人踪迹,即派人报告地方人武部和边防部队,并就地监视。随后边防部队和大批民兵赶到,一举抓获4名潜藏特务。与此同时,半垟、赤溪、中墩和龙沙四个公社的民兵,配合边防部队,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击毙敌支队长等5人,敌副支队长自杀,抓获1人。共缴获卡宾枪8支、手枪12支、子弹712发、手榴弹11枚、电台2部,以及橡皮艇、步话机、扩音机、录音机、照相机、伪造公章等。共俘敌5人,毙敌5人,1名特务自杀。

  6月29日,浙江省军区司令钱钧中将接见参加此次战斗的部分边防部队战士和民兵。7月10日,省军区在矾山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据记载,赤溪、龙沙等地参战民兵和群众达3115人,有43人受到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