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县委、县政府召开专业户代表大会(1984年)
2021-07-11 13:33:00

  据1983年年底统计,平县各类专业户已发展到17000余户,比1982年的8200户增加一倍多,占农户总数的11.5%,总产值2187万元,总利润1033万元。

  在专业户及其联合体的带动下,全县还出现塑料编织、藕粉丝加工、养蜂、竹器加工、果蔬加工等一批专业村、专业乡和专业市场。1983年蕉藕粉产量超百万斤的山门、晓坑、怀溪、内塘、凤卧、龙尾、岭门和树贤8个公社,已有46个大队成为蕉藕生产、加工专业村。内塘公社1712户,几乎家家种蕉藕,户户做粉丝,年产量突破“千吨关”,藕粉和粉丝产值71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7%。凤巢公社山边大队497户社员中,从事养蜂业的就有30O人,共养蜂6000群,年产值102万元,是平阳县有名的“养蜂村”。下厂公社五板桥大队有80%的农户从事蔬菜加工,年产值达30万元。据19个专业村统计,从业人员3101户,5046人,1983年总产值达1286.67万元,户均产值4025元,每户纯利1406元。

  1984年1月1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一九八四年农村工作的通知》(中央﹝1984﹞1号文件),文件指出:“农村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出现的专业户,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发展商品生产,带头改进生产技术,是农村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应当珍惜爱护,积极支持。最为有效的支持,是向他们提供必要的社会服务,满足他们对信息、供销和技术进步等方面的需求。”为贯彻中央﹝1984﹞1号文件,1984年4月19至20日,平阳县召开第一次全县专业户代表会议,县委、县府、人武部领导同志集体在门口迎候。县委书记陈桂莲拉着代表们的手,赞扬他们是“有功之臣”。当天到会人数945人,其中各类专业户代表818人。会议规格隆重,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代表们普遍反映受到了教育启发,感到欢欣鼓舞。大家说:“按照会议的精神贯彻下去,专业户必将大发展。”

  会议上,陈桂莲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专业户的作用,肯定了专业户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新时期党在农村的依靠力量,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宣布了促进专业户发展的六条规定。20日下午,县委、县政府领导邀请部分专业户代表召开了座谈会。表彰会上, 52名代表被授奖。所有这些,使大家十分感动。他们说:“过去我们被看作眼中钉、肉中刺,政治上要搞臭,经济上要搞垮,现在被当作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一样。过去上台挨斗,今天上台领奖。过去我们名声不好,不少人嫌我们,现在县委书记、县长和我们握手,面对面谈话,问我们有什么困难。”

  这次开会一些代表是经公社多次动员才来的。不少代表打算看一看抽脚就往回走。第一天上午听了陈书记的报告,安下心来。下午听了市发展商品报告团三位同志的报告,开了眼界,受到了启发。第二天上午听典型发言,听得很认真,都想学一点东西回去。会议发的材料,代表们看得很仔细。陈桂莲书记的报告腾蛟区几个代表没发到:他们让区长去代要。不少代表晚上看完电影回来还阅读会议材料,很有味道。雁门公社加工专业户方先岳,来开会时对老婆讲自己到平阳办事,对别人更不敢提自己是去开会,什么东西也没拿,看一下就想溜的,结果越开越有兴趣,直到授完奖,领了奖状高高兴兴回去。一些不敢露富的人,开了会也敢于露富了。宋埠公社陡南大队蔬菜加工专业户蔡清弟,过去对于自己经营的情况“滴水不漏”。开会前,副区长找他谈,他还是不讲,听了陈桂莲书记的讲话,他终于消除了顾虑,主动找副区长摊了底:今年已加工咸菜25万斤,最多请帮工23人,开了会放了心,打算到5月份再加工咸菜26万斤。麻步区好几个专业户说:过去私人想装电话不敢装,这回回去可要装电话了。

  宽了心,就想干。水头闹村公社蘑菇专业户简永扬,去年种了720平方尺蘑菇,已收了900元,春菇还可收300元。会议休息时,他就跑到街上买了工具,准备回去种磨菇1350平方尺。小南公社外岙大队养殖专业户吴洪花,头天晚上看了养鸡的科教短片,第二天就跑到科委联系买100余只良种小鸡。大多数专业户心里都有了盘算。岳溪养殖专业户谢孝爱,打算花2000元办个养鸡场,养3000只鸡。墨城公社五户专业户提出联合养奶牛,要求订合同。不少专业户纷纷要求上级帮助解决困难。鳌江区副区长一下子收到8份报告。练川公社周垟六队现有葡萄894株,计10亩地,3年时间规划种80亩,专业户陈上汉提出要解决搭架的材料问题。西湾大队养貂专业户林玉荪还把报告送到县府,要求帮助解决建饲养房的一些困难。麻步萧江的专业户还提出要解决银行营业所存在的问题,解决打电话难的问题、修理公路的问题。临区的专业户还提出信用社采用浮动利率问题、信用社吃大锅饭需要解决的问题、乡工业购销公司改革奖金制度等问题。山门公社水门头大队林业苗圃专业户林来友还反映了区林业站抽取管理费的问题。

  不少专业户提出是否私人可以办厂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明确答复:可以。下厂渔农大队机械加工专业户方如义听了市委报告团同志的报告很受启发,主动要求参加县委领导召开的座谈会谈自己的想法,准备3个人合股,还想找几个帮工(过去只知道叫雇工,雇工就是剥削)﹐集资十几万元,办一个厂搞针轮摆线行星减速器这样比较先进的减速器产品。他说,过去自己的思想是:生活一个人做,不要轰轰烈烈,钞票赚得多,没有问题。他想搞减速器厂,亲戚、朋友劝他,花这么大本钱,政策时时变,以后机器、工具搬都没地方搬。现在听了县委领导的答复,受到了金乡叶文贵办厂的启发,心里放宽了,回去后要好好宣传,要把厂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