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百年 | 周青疆与平阳生态农业实验场(1986年)
2021-07-11 13:33:00

  周青疆、是第八、九届浙江省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至第十二届平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四、第五届中国民主建国会省委委员,平阳县民建第三、四届主任委员,第三届平阳县工商联会长,曾获得浙江省、温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温州市农业优秀企业家,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全国和浙江省民建先进会员等荣誉称号。

  1986年初,周青疆等8人在西塘乡仙岩山用股份制形式承包4000亩荒山荒水创办平阳生态农业实验场。该场以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县环保局、县科委为技术依托;以周青疆等人在城镇创办的低压电机厂、滨海机械厂所创收的利润为经济依托,运用生态经济学观点,利用城郊山水自然资源与环境和乡镇生活废物,开发荒山荒水,发展农、林、畜、牧、渔,创造最佳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形成了生态良性循环圈。在总体上实行了“以工补农、以农促工”的大循环;在布局上实行“以短补长”,以渔牧业养水果林业;在结构上实行“链状”循环,即鸡粪喂猪、猪粪肥山,山草养牛兔;水库上、中、下互为利用的“立体”生产。经过三年努力,在荒山上种葡萄、黄桃、柑橘和四季柚、杨梅、枇杷等果树1.2万株,利用水库养鱼25万尾,养鱼年收入3万元。造林绿化养山1550余亩,其中黑荆树900亩,杉树400亩,南酸枣250亩。投资19万元,新建鸡舍2幢、猪舍2幢,沼气池700平方米,养鸡4000只,日产蛋300斤,产蛋率80%以上,产值30万元,利润4.5万元。同时利用水库水资源安装3KM小型发电机,投资0.8万元,解决养鸡场调温和部分照明的用电问题。科学种田水稻亩产500公斤以上。别具一格的平阳生态农业实验场初具规模,彰显成效。1992年,生态农业实验场通过了省级鉴定验收,并获得市级科技三等奖。

  县委、县政府及时发现周青疆等人创办生态农场的先进典型,认为他们以工业作为坚强后盾,用工业积累投入开发性生产,工农结合,以工促农,成功地为平阳广大山区的开发,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子,克服了家庭经营难以解决的问题,对于农业开发向着高、深、广的层次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1987年10月7日,平阳县委作出《关于开展学习周青疆活动,大力发展开发性农业的决定》(县委〔1987〕177号),要求全县各级领导要充分重视周青疆创办生态农业实验场的经验,要通过开展学习周青疆的活动,改变平阳山山水水的面貌,把平阳的开发性农业推向一个新的起点。10月19至20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开发性农业生产会议,与会代表80余人到平阳生态农业实验场参观学习。

  周青疆的改革创新思想影响了平阳县一大批农民走上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原本一片荒芜的鳌江镇荆溪山,经过几年改造,现已林木茂密,环境优美。在原来周青疆生态农业实验场的附近,建起了多个现代生态农业园,其中平阳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利用杨梅种植发展采摘游,打造户外素质拓展基地等,把林业和旅游业结合起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了乡村振兴。周青疆的事业不仅为地方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的经验和论文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中也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