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红都行”主题报道①|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昭示的辉煌未来
温州网2021-07-09 17:07:00

  编者按

  1921年,嘉兴南湖红船驶来,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炬。1939年,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召开,掀开了浙江党史的新篇章。

  红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历史赋予平阳“省一大”召开地的光荣使命,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勤劳勇敢的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平阳人民跨越历史长河,绘就一幅壮丽恢宏的发展画卷。

  以史鉴今,站在重要的节点上,温州日报推出“浙南红都行”系列报道,重温革命历史,追忆先辈精神,从中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为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现在大会正式开幕了…一方面是由于中央和东南局领导的正确,另方面也由于全体同志工作的努力,与对党事业的英勇与忠诚……因此,使这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最庄严隆重与盛大的浙江省党代表大会,今天能在这里——经过三年艰苦斗争的基本地区,正式开幕……”1939年7月21日,在平阳凤卧冠尖新楼召开的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刘英代表省委慷慨致辞。

  历史昭示未来。2021年新年伊始,平阳县滨海新区彩旗飘扬、热火朝天。总投资120亿元、占地约2000亩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树起温州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的一座里程碑:为温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新动能。

  总投资120亿元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已进入一期建设阶段 苏巧将 摄

  从一场胜利到一次跨越,回望时空,那些动人的画面总是令人心潮激荡。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铸就了浙江党史上的丰碑。革命斗争中孕育出的接续奋斗的精神,指引着后人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力量、为民的力量、奋斗的力量,从苦难走向辉煌。

  接续奋斗的伟力

  谋大招强加速迈向“千亿工业”强县

  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省一大”留下的红色革命精神,启迪着后来人。

  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友彩讲述起“省一大”秘密筹备的历史。大会召开前,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亲自把大会的安全保卫和后勤工作交给了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负责。在浙南特委的直接领导下,平阳县委认真安排了大会的安全保卫和后勤工作。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为保证大会顺利召开,在安全保卫和后勤供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会从始至终都安全、顺利地召开,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样大规模、长时间的会议闭幕了,国民党地方当局却毫无察觉,此举是浙江革命保卫工作史上一个成功范例,也是平阳党组织和群众对浙江党的建设的一大贡献。”

    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位于群山环抱的凤林村。照片由平阳凤卧镇提供。

  峥嵘岁月,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信仰。

  机器的轰鸣声奏响奋进的序曲。在滨海新区的工地现场,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部经理顾振建,正在视察打桩进度。当前,200亩用地已经完成打桩,另有200亩正在打桩。“还有300多亩图纸早已备好,即将开工。” 顾振建说起项目进展,特意提高了音量说:“确保十一国庆前精密铜线系列产品投产。”

  正威国际集团是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为温州市及平阳县创造相当规模的经济体量、利税和就业机会。对浙江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新一代材料技术领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端智能化发展及核心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从三星智能汽车EBS产业化和离合器扩产项目、年产20万吨节能环保型塑包生产线项目,到中国金茂鳌江国际新城项目,近年来,平阳始终坚持把谋大招强作为“一号工程”,作为决定平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亚之星汽车电控智能悬架制造项目2幢主体厂房和研发楼、宿舍楼已结顶,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20亿元。 苏巧将 摄

  作为曾经全省26个欠发达县(市、区)之一,平阳通过集中有限资源,优先培育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的发展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涅槃,加速奔向“千亿工业”强县。

  积蓄力量,拉长长板,接续奋斗凝聚起发展的磅礴伟力。

  永葆青春的动力

  创新驱动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

  平阳县今年将高质量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千亿工业强县” 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其中深化“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全力推进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滚动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为发展蓝图谱写鲜明的注脚。

  无论是省级高新区的打造,还是省级特色小镇以及创新基地、创新平台的构筑,创新驱动始终是发展的“中枢”。

  走进平阳智能装备制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遥想未来,在这个总面积11.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和产业平台应运而生,为该县产业发展和创新发展版图添彩。回望历史,红军挺进师和浙南党组织在同党中央和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在极为艰难险恶的环境下,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开拓自主开辟浙南革命根据地,使之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重要战略支点。

  昨日革命之开拓自主,今日发展之创新活力,从根源上来说,是一脉相承的延续——

  平阳县以科技赋能经济发展,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计划,激发了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

  推进创新平台能级提升,以省级高新区为主平台,提升研发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

  积极融入长三角战略布局,发挥平阳(上海)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大学平阳创新基地作用,落地武汉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研发创新平台,承接创新资源辐射。

  端起历史的望远镜,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个个创新的因子活跃着涌动,补齐的是经济发展的短板,书写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新传奇。

  不忘初心的聚力

  乡村振兴绘就革命老区美丽新图景

  根据历史的记载,“省一大”在平阳凤卧召开,是省委经过充分和认真考虑的。这里群山环抱,可进可退,地理位置非常好。平阳地区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和坚强的政治基础,党群关系血肉相连,亲密无间。

  走过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革命老区的发展路在何方?

  坐拥崇山峻岭的怀抱,凤卧镇凤林村因一抹“革命红”引来八方客。走在石阶上,耳畔回响着当年村党支部第一任书记郑海啸带领村民护送代表、传递情报,在山间小道艰难跋涉的红色故事,荡涤着心灵。

  时至今日,在凤林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书寿的带领下,以党建引领,激活村里的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正在演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

  近年来,凤林村发展“红色旅游”,引来八方客。照片由平阳凤卧镇提供。

  振兴的背后,是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为发展聚力。

  近年来,平阳县通过打造“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重样”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让每条示范带一线串珠、集中连片,起到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

  在党建引领下,以绿色生态为依托,以红色资源为特色,红色景点的流量正朝着变成村庄发展的“留量”和传承“红色根脉”的增量转变。

  聚力在红色旗帜下,辉煌的未来正款款而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