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秒云说浙南红都|第4集 《虎胆女杰》
平阳新闻网2021-07-09 16:57:00

  在平阳县水头镇的“心平园”里,抗日女战士林心平的铜像在阳光下微笑。铜像总高2.3米,因为她牺牲那一年,只有23岁。

林心平铜像

  林心平,1919年出生于浙江平阳。她从小就有抱负,读书时就曾参加过抗日救亡活动,喊出“宁为吾国鬼,不为异国奴!”1936年6月,因和同学们发动罢课和抗日游行,她被反动政府逮捕。经解救出狱后,她便弃笔从戎,踏上革命征程。

  当白色恐怖笼罩着浙南,她化名“梁玉”,昼伏夜行,跋山涉水,辗转赶到上海,将刘英向中共中央写了有关挺进师在浙江的情况报告送达中共中央上海办事处,转呈党中央。从此,中共中央恢复与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的联系和对挺进师的领导和指挥。1936年11月,林心平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郑重宣誓:“就是刀搁在脖子上,也永不叛党!”

  穿过战火和岁月的烽烟,70多年前,在新四军、在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林心平都曾立下赫赫战功。她只身闯虎穴,里应外合,将敌人特务营连人带枪全部缴获,编入抗日游击队,“虎胆英雄”之名远扬。

  1942年,林心平不幸被日军抓获,受尽30多种酷刑依然严守秘密。敌人用铁丝穿过她的身体,将她游街示众后残忍杀害并毁尸灭迹。牺牲前,她写下:“笑汝辈黔驴技穷,甘洒热血化彩虹!”

林心平烈士陵园。(刘伟 摄)

  2014年,国家民政部公布全国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林心平是其中最年轻的一批。她用超人的意志力、甚至超越生命的忠贞和刚强,兑现了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