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平阳县“十大杰出青年”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作者:

  蔡西栗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防疫站站长

  蔡西栗是浙江安吉人,2012年宁波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硕士毕业后,便进入平阳县农业系统工作,如今已是渔业渔政渔港管理科负责人。

  学以致用,对蔡西栗来说是件快乐的事情,他也以满腹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2014年全省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蔡西栗参与到这一重头工作中,他与同事多次走访南麂岛渔民,反复动员渔民主动上交渔船;组织周边企业开展招聘会,为渔民提供岗位;自学相关养老保障规定,为渔民争取生活补贴。

  在蔡西栗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平阳县“一打三整治”“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目标圆满。蔡西栗也获得了2016年度浙江省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先进个人称号。更让蔡西栗欣慰的是,因为设身处地为南麂岛渔民着想,让他成了渔民的知心朋友,“渔民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企业间关于海域使用的矛盾,常常说给我听,让我去评评理、想想法子。”

  在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经济科工作期间,蔡西栗借着G20峰会召开的东风,在南麂岛落实中央财政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建设要求,246个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代替了原有的小网箱和浅海围网,养殖海域向外拓展,大黄鱼品质也显著提升,南麂大黄鱼还成功入选杭州G20峰会国宴食材,一炮而红。

  随后,蔡西栗牵头成立平阳县南麂岛大黄鱼协会,帮助10家大黄鱼养殖企业以及数十家贝类养殖企业抱团发展。如今,年产值达3.5亿元的大黄鱼产业,已成为平阳生态保护和乡村海岛振兴的“金名片”。

  董荣建 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副院长

  董荣建于2006年进入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如今已担任研究院的副院长,负责检测质量管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和标准化科研中心工作。

  在同事的眼里,董荣建是操作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设备的一把好手。这得益于董荣建始终保持着不断学习的姿态,工作以来,他陆续考取了食品感官、物理、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和微生物检验等9个岗位资格证;在全国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方面陆续考取4个证书。

  扎实的业务能力让董荣建更好地投入工作。在担任理化室主任时,董荣建努力建设理化检测项目,在他与同事们的努力下,253个检测参数和78个产品标准通过计量认证,基本满足了平阳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需求。

  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支部书记,董荣建还带领支部党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平阳黄汤和顺溪黄年糕两大非遗产业提供技术帮扶、助推产业发展。他们用仪器精准控制“闷黄”温度、湿度和时间,设计正交试验制备茶叶样品,同时检测茶多酚、各类儿茶素、氨基酸等滋味成分和主要香气成分,为提高平阳黄汤品质奠定理论基础。针对黄年糕存在的不足,他们采用现代科学方法和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开发木灰水去铝工艺,已申报《一种植物灰汤去铝的方法和装置》、《一种无铝黄粿制作方法和装置》2项发明专利。

  董荣建坚持捍卫 “舌尖上的安全”。2019年获“平阳县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林启待 平阳县南麂供电所所长

  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9楼运维修检部会议室里,四张大大的图表张贴在最显眼的位置,上面细致地标注着各个项目的名称、合同时间、开完竣工时间等信息。对于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林启待来说,这些早已了然于心。

  实际上,去年9月,林启待才刚从南麂岛调岗回来。尽管在运检部只待了大半年,但在七年海岛历练中,林启待早已成长为运维方面的专家。

  2013年,国家863项目南麂微网示范工程开工,计划在南麂岛上建设一个新型的含多种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需要青年员工支援。林启待主动请缨前往。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林启待自学专业知识、不断探索创新,最终,在他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南麂岛上电网全部实现更新,海岛整体发电情况保持多年稳定,风力发电机实现连续35天单独发电。

  2018年8月,组织考虑将林启待调回陆地工作。但得知南麂岛与大陆联网输变电工程不久后就将开工,林启待再次主动要求留守,投入“联网+微电网”项目。

  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建设地点,他与团队在灌木丛里忍受着虫蚁的叮咬;为了给工程建设找到水源和电力线路通道,他几乎是爬行着前进在泥泞的小山坡上……不断实践中,林启待对微电网建设形成独特见解,浙江省电科院特邀他参与《独立型微电网运行管理规范》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该标准还于2018年成为行业标准。

  人间至味不过“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从入职那天起,点亮万家灯火的梦想就悄悄种在林启待心里,多年过去,梦想还在。

  黄尹力 平阳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平阳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黄尹力挺身而出,第一时间递交请愿书,支援发热门诊。那时的黄尹力每天穿防护服七小时以上,为患者诊治、采核酸标本、 筛查疑似病例,近20天的时间里没回过家。鲜为人知的是,当时的她正处于哺乳期,为了与新冠肺炎搏斗,她毅然让孩子断了母乳。

  这份勇气和担当,与黄尹力六年的重症监护室(ICU)及急诊科临床一线工作经历密不可分。在ICU里,黄尹力有着“女超人”的绰号,护士们说抢救中的黄尹力会突然“变身”,“别看她平时看着瘦弱,心肺复苏时体力秒杀好多男医生,而且沉着、冷静,抢救成功率高!”

  不仅在抢救时显示出超强的业务能力,平时坐诊时,黄尹力也将最大程度的细心和耐心用在患者身上。一次在急诊科坐诊,黄尹力发现一位男性患者表现出乏力、消化不良等症状,经检查发现患者心率偏快,便要求患者检查甲状腺功能。哪知患者拒绝检查,还说了不好听的话。她不急不躁,依旧苦口婆心地劝说患者。检查结果显示她的判断正确,得到对症治疗的患者对黄尹力医师感激不已。

  在内分泌科工作期间,黄尹力确诊了平阳县第一例Klinefelter综合征,大大提高了该科肾上腺及垂体相关疾病的检出率。2018年,她又申请加入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中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平阳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室成为全温州市第三个区域中心,在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方面,实现重大飞跃。

  王大转 平阳县麻步镇顺鑫村党委书记、主任

  在外创业打拼多年的王大转是在2016年回到老家平阳的,凭着多年的创业经验积累,他在当地建立起跨境电商团队,一举成为平阳跨境电商的标杆企业。

  作为标杆,王大转承接平阳县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孵化培训工作,发挥起示范带动作用。其名下的温州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动有意向开展跨境电商的平阳企业上线经营,并与东南亚Shopee、非洲JUMIA、中国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嘉云、兰亭集势EZBuy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把平阳商家推向海外市场。

  成效立竿见影。2018年,王大转的团队带头孵化企业店铺达到132家,其中进入速卖通“中国好卖家店铺”达39家,还有2家“千级品牌”、1家“百级品牌”和1家“新锐商家”。

  回报家乡是王大转一直以来的心愿。2020年9月,王大转当选麻步镇顺鑫村党委书记、主任,以“一肩挑”的担当希望为乡亲们实实在在做点事。新上任的王大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老年协会、老党员、老干部,召开座谈会,最终解决了土地征用和风俗方面的难题。在王大转的推动下,拖延3年之久的平阳县“一事一议”项目——横山老人活动中心实现开工建设。

  同时,王大转还带头腾出8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建成市级儿童之家,给村里的小孩子提供了一个欢乐的游玩场所。为了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王大转动了不少脑子,在摸清村集体低效资产——龙潭水库的现状后,提出盘活资产资源的方案,还积极与外部投资商洽谈生态开发事宜,希望将龙潭水库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王强 平阳县水头镇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2000年,王强师范毕业,进入水头学区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水头镇上店小学任教。怀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憧憬和信念,王强和孩子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既当老师又当家长,在三尺讲台实践教育梦想。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王强始终把课堂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他用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力争上好每一节课。接手闹村小学的一个毕业班时,班级成绩处在年段最后一名,学生基础薄弱,没有自信。王强及时转变教学方式,注重课堂评价、时常表扬学生,同时精讲多练、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毕业时,该班的成绩进步明显,一举位列年段第二。

  21年扎根小学教育,王强的教学足迹遍布水头镇大半个学区。支教浙南“红都”凤卧镇红军小学时,王强和时任校长一起构建了红色德育文化体系,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精神,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争做时代新人;挂职闹村小学,王强在广泛收集闹村乡贤建议的基础上,构建了养正文化体系,校园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掀起热潮,文明新风涤荡着莘莘学子的心田;在南湖小学任教期间,他敏锐地捕捉南湖地域文化特点,主持打造南湖小学“竹荷文化”特色教育体系;去年8月,王强成为水头镇第一小学的“领头羊”,开始谋划打造“步青文化”,培养更多“步青学子”成了他的新目标。

  默默耕耘之下,王强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导读先进个人、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平阳县教坛新秀、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杨寿敏 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

  作为一家上市服装企业,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手握7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乔治白通过持续工艺技术创新驱动产业革新的背后,少不了杨寿敏的身影,他是乔治白的技术部经理兼高级工程师。

  布料上下翻飞、机器隆隆作响、流水线忙碌运转……在乔治白西服生产车间里,60多台服装自动裁床有序工作。杨寿敏一边操作一边说:“智能样板机可以把数据传输到服装自动裁床,裁剪效率较同类产品提升15%。”在杨寿敏主持下,智能吊挂系统、GST工艺系统、服装CAD全自动样板生成系统等重大项目先后落地、投入生产,为企业带来切切实实的效益。乔治白产品优质品率逐年提升,主要项目直接创造价值上千万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强,杨寿敏就尝试将防辐射材料应用到服装设计上,研发了防辐射口袋。据介绍,这一防辐射材料能产生电磁保护,从而达到阻挡辐射的效果,“在多次试验过程中,我发现虽然能够完全屏蔽辐射,但也屏蔽了信号,导致接电话困难,于是在口袋上开一个口,将辐射量减少60%-70%。”杨寿敏说。

  “变革不是某一次标新立异,而是源源不断地创新。”多年来,杨寿敏主持申报了一种防臭和抗菌的脱卸汗托西服、一种防盗刷卡包袋、多功能裤脚口西裤及西服套装等30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杨寿敏也因此获得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优秀技能人才”、温州市工匠、平阳县劳动模范等荣誉。

  温建敏 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接班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以来,温建敏坚持创新引领,开辟了一条专属于无纺布的生产赛道,国宏包装经过不断转型升级,业务从单一塑编产品衍生到无纺布产品,还壮大成为了一家以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编织布、无纺布、编织袋、购物袋、收纳袋等产品的企业。

  “从零开始”是温建敏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这能时刻提醒自己专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成功发明玉米纤维制造方法,使得包装材料更为环保,该技术在当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发明高效色母着色工艺,材料上色环节提升了20%以上的工作效率……截至目前,温建敏团队成功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控制系统软件著作权1项、行业技术诀窍15项。

  温建敏还主持研发加热供料装置,对制造工艺进行改良。“设定参数后,该装置能精确控制原料的重量、温度,保证了产品品质的稳定。”温建敏告诉记者,装置应用后,每一台拉丝主机的操作工人较原先减少2名,降低了用工成本。行业内不少传统塑编企业听闻国宏有“神器”,纷纷来向温建敏讨教方法和经验。

  2020年初,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国宏包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促进转型投产,建设防疫核心材料生产基地,短短时间里,生产了70亿个口罩的材料、10亿件防护服的面料以及20亿个口罩核心过滤层的材料。不仅于此,国宏包装还联系海外客户,从国外订购大量口罩、防护衣等防疫物资捐献给政府部门,助力疫情防控。

  张鹏敏 平阳县传媒中心记者

  “7”,是张鹏敏踏入记者这个行列的时间;“1238”,是她采写新闻稿件的数量;“507”,是她深入基层的天数。这一组数字,见证了她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也见证平阳这座城市的精彩蝶变。

  2014年9月,平阳县广播电视台面向全国进行招聘主持人。没有任何媒体经验的张鹏敏决定试一试,没想到竟顺利通过考核,进入了县广播电视台,从此开始了她的媒体生涯。

  七年的时间里,张鹏敏跑过农业、城建、交通、水利等多个线口,全县16个乡镇,全部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跑农业线时,她跟着工作人员爬上高山采访农业企业的发展情况,进入农舍和田间地头采访农民生活;跑脱贫攻坚线时,她到过最偏远的乡镇,走进过许多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看过扶贫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跑环卫线时,她跟随环卫工人一起去垃圾填埋厂,一起开展渣土整治,见过凌晨三四点的城区,也见过晚上九十点的乡村……

  台风期间的采访报道最是让人记忆深刻。2015年,超强台风“苏迪罗”来袭,平阳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张鹏敏在水位最高的水头镇现场报道,并协助浙江卫视记者完成直播连线。2019年,台风“利奇马”袭来,张鹏敏顶着倒灌而下的倾盆雨水一路采访,结束后,来不及换衣服就赶回单位写稿子。

  近年来,张鹏敏负责策划和采编播的《铭记——中共浙江省一大80周年》《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海底电缆成功登陆》《记者跑两会》等融媒体作品,均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不断唱响“平阳好声音”。

  周君 平阳县公安局麻步派出所所长

  他是一名善于创新的警察。

  2004年进入平阳县公安局腾蛟派出所,让周君积累了大量基层经验;2010年,调入平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则是一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经历。

  发挥自身细心严谨的优势,周君在法律文书的流程上探索,积极推进文书电子化进程,提高了全局的办案效率。主持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的工作后,为提高民警执法的精细化水平,周君将考评监督的触角延伸至全部执法领域,制定执法岗位标准、执法行为标准、执法语言标准,细化基本要求和工作流程,出台了统一的执法操作指引。2020年周君全身心投入公、检、法、司统一入驻、实体办公的“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在打响我县司法创新品牌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止于此,2016年,周君还主动对接检、法、司,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刑拘直诉快速办理”机制,获全省警务改革创新铜奖,其中“刑拘直诉”机制在全省全面推广;2017年,联合县法院在全国首创推出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通车”,获全省警务改革创新铜奖;2018年,联合县法院制订“罚款非诉执行快速办理”机制,解决罚款缴纳执行难问题,获全市警务改革创新二等奖。

  周君也先后被评为平阳县公安局第二、三届群英榜“好主官”,荣获2012年全市公安机关“岗位能手”、平阳县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1月,周君成为平阳县公安局麻步派出所的“一把手”,于他而言,变的是职位,不变的是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的作风。

  来源:温州日报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