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君:创新机制 规范执法 让科学与正义塑造“法治平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周君,男,汉族,1982年5月,中共党员,平阳县公安局麻步派出所所长。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周君,回想起2004年进入平阳县局腾蛟派出所,成为一名真正的民警之时,仍然觉得不可思议。“学计算机培养了我严密的逻辑思维,没想到对我现在的公安工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初入公安局的前几年,周君深刻体会到基层民警办案的不易。2010年,调入平阳县局法制大队工作,“虽然是门外汉,但一次次案件材料的审核切实强化了我的法律专业知识,让我能够熟练掌握、正确执行相关流程和规定。”随着业务能力和自信心的提升,周君在工作上如鱼得水。

  周君认为,法律文书的撰写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逻辑性强的周君充分发挥自身细心严谨的优势,在法律文书的流程上,开始了深入研究,并积极推进文书电子化进程,为其他同事办案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全局的办案效率。

  周君先后被评为平阳县公安局第二、三届群英榜“好主官”,荣获2012年全市公安机关“岗位能手”、平阳县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牵头联合检、法、司在全国率先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刑拘直诉快速办理”机制,获全省警务改革创新铜奖,其中“刑拘直诉”机制在全省全面推广;2017年,联合平阳县法院在全国首创推出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通车”,获全省警务改革创新铜奖;2018年,联合平阳县法院制订“罚款非诉执行快速办理”机制,解决罚款缴纳执行难问题,获全市警务改革创新二等奖。

  多项荣誉的获得,是对周君身上那股子肯担当、强执行韧劲的肯定。全面主持平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的工作后,为提高民警执法的精细化水平,他将考评监督的触角延伸至全部执法领域。“自我进入公安系统以来,就一直铭记‘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如果这一原则能延续下去,就真正做到了用制度管人。”周君告诉记者,执法过程要形成闭环管理,考评监督必不可少。于是他带头制定执法岗位标准、执法行为标准、执法语言标准,细化基本要求和工作流程,出台了统一的执法操作指引,进一步促进执法公正。

  除了加快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周君还组织实行“一案一评”。现场处警、案件受理、涉案财物的管理等各个执法环节,全部同步录音录像,后台人员随时可对执法环节进行同步监督。“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就难以解决自身的突出问题,也只有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担当起为民服务的重任。”周君说,针对执法问题和瑕疵,他常常组织同事一起讨论研究,在一次次的纠错中,法制大队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得到提高,平阳治安秩序也逐渐稳定。

  在周君的主持推动下,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由公、检、法、司统一入驻、实体办公的“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于去年4月正式建成启用。“联合检、法、司虽然困难,但想到能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效率,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把为民办实事坚持下去,奔波于各部门,寻求沟通与协调就是值得的。”一年来,执法办案中心为全县民警执法提供品质、高端的现代化“物业”服务,强化司法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的利益保障。

  今年1月,周君成为平阳县公安局麻步派出所的一把手,变的是职位,不变的是科学指挥、主动作为的作风。遥望未来,周君继续以解决基层执法需求为目标,力求技术革新与资源融合,保质保量完成执法,不辜负平阳人民的嘱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