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寿敏:创新突破 精益制造 让科技铸就卓越品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杨寿敏,男,汉族,1984年5月,中共党员,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平阳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服装专业特聘导师。

  作为一家上市的服装企业,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手握1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乔治白通过持续工艺技术创新驱动产业革新的背后,少不了杨寿敏的身影。这位出生于平阳海西镇的青年,勤劳肯干、踏实勇敢,积累了将近20年的服装技术和管理工作经验,对服装科技创新始终保持不懈的追求与努力。

  “2001年从服装专业毕业,带着对服装工作的热爱以及减轻家庭负担的想法,我进入乔治白工作,没想到一干就是20年。”18岁的杨寿敏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和细致认真的态度,逐渐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前4年的裁剪、质检基础工作中,杨寿敏总是比同事晚下班,他告诉记者:“实践当中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的要多,光打磨样板这项技艺就足足学了2个月之久,好在师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技巧教授给我,让我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

  从基层的车间工人到技术员再到技术部经理兼高级工程师,杨寿敏之所以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坚定且稳当,依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更依靠创新突破的胆识和智慧。

  布料上下翻飞、机器隆隆作响、流水线忙碌运转……西服生产车间里,六十多台服装自动裁床有序工作。杨寿敏一边操作一边说:“智能样板从2016年开始研发,2018年投入使用,可以把数据传输到服装自动裁床,裁剪效率较同类产品提升15%。”2020年乔治白产品优质品率同比2019年提升了3.5%,主要项目直接创造价值约1300万元,可以说杨寿敏和技术部功不可没。“变革不是某一次标新立异,而是源源不断地创新。”后来杨寿敏又主持智能吊挂系统、GST工艺系统等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地,使公司产品在技术领域上更加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

  2018年杨寿敏承接公司的重大项目“服装CAD全自动样板生成系统”。“为了确保给用户带来舒适的着装体验,我们致力于精准记录每一位用户的体态变化数据。”任务期间,他深入研究服装版型结构、人体数据分析与特殊体型的处理方法,以及各地不同人群着装习俗。经过信息收集与技术总结,陆续完成了样板标准化、样板部件化、规格标准化、量体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等系列标准化工作,给定制体验提供了战略指导,并提高公司在全行业的竞争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强。2016年,杨寿敏将防辐射材料应用到服装设计上,研发了一种防辐射口袋。防辐射材料能产生电磁保护,从而达到阻挡辐射的效果。“在多次试验过程中,我发现虽然能够完全屏蔽辐射,但也屏蔽了信号,导致接电话困难,于是在口袋上开一个口,将辐射量减少60% ~ 70%。”根据实际需求调整设计方案是常有的事,他们还将这项技术加以延伸,增加了防盗刷功能,进一步为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多年来,杨寿敏带领技术团队开展的IE、技术改善项目,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成功申报一种防臭和抗菌的脱卸汗托西服、一种防盗刷卡包袋、多功能裤脚口西裤及西服套装等30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杨寿敏个人还获得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优秀技能人才”、温州市工匠、平阳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只有把对人与职业的洞察融入到产品的每个环节,才能制作出有温度的产品。”尽管身在技术部,把控着整个企业的技术研发,但杨寿敏始终相信,无论技术如何迭代更新,落脚点始终在人,始终在用户体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