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建敏:接续奋斗 争创一流 让传统塑编行业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温建敏,男,汉族,1984年11月,群众,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平阳县总商会副会长,平阳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平阳县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平阳县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理事。

  研究生毕业后,温建敏进入父亲创办的公司——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在基层管理中锻炼工作能力。“为了不沿着父亲的老路走,我规划开辟了一条专属于无纺布的生产赛道,公司业务从单一塑编产品衍生到无纺布产品。”13年来,温建敏敢为人先,勇于开拓市场,带领国宏包装发展成为一个以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编织布、无纺布、编织袋、购物袋、收纳袋)销售和贸易为一体的企业,为国内外各地厂商、零售卖场和进口商供应优质产品。

  如今,温建敏已是国宏包装的总经理,但他还是常把“从零开始”挂在嘴边,他说这能时刻提醒他专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2014年7月,温建敏和研发团队成功发明了一种玉米纤维制造方法,全新的制造方法使得包装材料更为环保,该技术在当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紧接着,他又发明一种高效色母着色工艺,材料上色环节提升了20%以上的工作效率。截至目前,温建敏团队成功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控制系统软件著作权1项、行业技术诀窍15项。

  2018年,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而彼时国宏出口美国的产品总值已超过1000万美金。温建敏意识到国外市场的局限性,于是毅然放弃原先风生水起的外贸业务,转而助力“内循环经济”。他将大部分的制品生产转向原材料生产,与更多国内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这并不是最终出路,只有加强国宏自身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拓展世界市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才能站稳脚跟。”温建敏说。

  为此,温建敏通过产品创新、产业创造来增强国宏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他积极主持研发加热供料装置,对制造工艺进行改良。“设定参数后,这种装置能精确控制原料的重量、温度,从而确保产品品质的稳定。”温建敏告诉记者,装置应用后,每一台拉丝主机的操作工人较原先减少2名,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行业内许多传统塑编企业听闻国宏生产有“神器”加持,纷纷来向温建敏讨教方法和经验。“想要做标杆型企业,就必须破除狭隘的想法,现在该装置在全行业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也是我乐于看到的。”

  2020年年初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国宏包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促进转型投产,建设防疫核心材料生产基地。除了生产70亿个口罩的材料、10亿件防护服的面料以及20亿个口罩核心过滤层的材料外,多年出口业务建立起来的外贸关系网也派上了用场。“当时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及时联系海外客户,从国外订购大量口罩、防护衣等防疫物资捐献给政府部门,想着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作为浙江省重点保供粮企业负责人,温建敏响应上级号召,第一时间完成复工复产,确保保供粮食等物资的包装供应。

  多年来,温建敏坚持向灾区捐款捐物,定向捐赠扶贫四川红原县,定期资助贫困学生,累计捐款价值超过50万人民币。“产业报国的道路上,我们民营企业不能缺席,”对于未来发展,温建敏思路清晰,“实现员工价值、满足客户需求、创造社会效益,三者必须齐头迈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