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转:锐意开拓 饮水思源 让富民强村的光照进顺鑫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王大转,男,汉族,1982年9月,中共党员,顺鑫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平阳名儒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平阳工商联第九届执委,平阳县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温州市浙南职业教育集团理事。

  王大转,1982年生,平阳县麻步镇顺鑫村人,毕业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一毕业随即进入杭州机床厂,做过一线机械、电器装配学徒工和企业管理人员。王大转坦言:“在当时,有一份国企的工作能让很多人艳羡,但是我始终觉得一成不变、循规蹈矩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2007年,王大转放弃了眼前去日本进修的大好机会,选择南下创业,在广州成立明儒皮具有限公司。没想到一年后亏了个精光,照王大转的说法,这是连“老婆本都赔在里头了”。后来他只好转变方向,改开贸易公司来积攒成本。“那时候遍地是黄金,勇气比能力更重要,于是开贸易公司赚的30万又被我拿来倒腾开皮具厂。”除了继续干大服装配饰实体工厂外,敏锐的王大转还嗅到了国内电商行业的巨大商机。在国内电商行业驰骋3年,光是快递费就让王大转赚得盆满钵满。

  但好景不长,王大转发现国内皮具行业的发展有其局限性,“中国人有勤俭持家的传统,很多人一条皮带可以系一辈子,这就导致产品的复购率非常低。”发现问题后,王大转于2013年正式进军跨境电商领域,并在2016年回到平阳建立跨境电商团队。凭着对跨境电商B2C业务知识的学习钻研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王大转让自己的店铺快速成为速卖通Aliexpress首批中国出海品牌百级品牌卖家、执御Jollychic KA级卖家,并在平阳县域内被视为跨境电商的标杆企业。

  尽管多年在外打拼,但王大转对家乡平阳怀有深厚的感情,通过自己运营跨境电商的经历,他认准平阳有“培育出口自主品牌、建设自主销售渠道”的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回到平阳后,我一直在寻找机会回报家乡,承接平阳县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孵化培训工作正是一个好机会。”

  王大转名下的温州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县商务局政策,全力推动有意向开展跨境电商的传统企业和贸易型企业上线经营,并与非洲JUMIA、印度Paytm和中国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嘉云、兰亭集势EZBuy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把平阳商家推向海外市场。“平阳产品和品牌不仅顺利出海,而且逐渐打响知名度,看见越来越多的人尝到了跨境电商的甜头,我心里也很开心。”王大转告诉记者,2018年度他的团队带头孵化企业店铺132家,其中进入速卖通“中国好卖家店铺”达39家,还有2家“千级品牌”、1家“百级品牌”和1家“新锐商家”。

  2020年9月,王大转当选麻步镇顺鑫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新上任的王大转立即着手突破“卡脖子”工程,保障老年人的利益。他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走访老年协会、老党员、老干部,召开座谈会,最终解决了土地征用和风俗方面的问题。在他的推动下,拖延3年之久的平阳县“一事一议”项目——横山老人活动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并在4个月时间内顺利完工。王大转还带头腾出8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建成市级儿童之家,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学龄儿童打造环境舒适、设施齐全、充满童趣的娱乐场所。去年底,顺鑫村获得了浙江省电商示范村称号,并与浙江省电商促进会合作打造村级电商直播基地,推动电商服务三农,带动村民增收。

  作为一名服务基层的青年村支书,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是必修课。王大转与村两委摸清村集体低效资产——龙潭水库的现状,提出盘活资产资源的方案,并积极与外部投资商洽谈生态开发事宜,龙潭水库的资源优势将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说起“一肩挑”期间的愿望,王大转认为自己个人的力量依然薄弱,但总要有人带领全村人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希望顺鑫村能成长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村风文明、和谐幸福”的新农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