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启待:勇于挑战 不懈坚守 让海岛万家灯火更明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林启待,男,汉族,1990年2月,中共党员,南麂供电所所长兼配改办常务副主任。

  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9楼运维修检部会议室里,四张大大的图表被张贴在最显眼的位置,上面细致地标注着各个项目的名称、目录号、合同时间、开完竣工时间、送审与审价时间。对于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林启待来说,这些图表已经了然于心。

  “所有待开工项目都需要提前一年半立项,以便随时调修方案,近两年所有项目都在这里了。”指着图表,林启待告诉记者,接下来运检部将主攻万全直流试点示范工程、南麂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等项目。“做到‘心中有图’,才能干得踏实,干得高效!”

  实际上去年9月,林启待才刚从南麂岛调岗回来。尽管在运检部只待了大半年,但打上七年海岛烙印的林启待,早已成长为运维作业方面的专家。

  2013年,国家863项目南麂微网示范工程开工,计划在岛上建设一个新型的含多种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需要青年员工前往支援建设和运维。爱钻研新技术的林启待主动请缨,面对家人朋友屡次“好言相劝”,林启待不为所动。“我没想太多,为海岛的电网建设尽一份力,让南麂实现用电自由,是每一个平阳电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由于兆瓦级离网型微电网是国内首创,如何操作全新的设备和系统,没有以往运维经验可以借鉴。“知识凭学习,经验靠累积。”科班出身的林启待深谙这一道理。为了扩充自身知识储备,他总是带着各种技术书籍,一有空便拿出来学习。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专业课程的培训。在他的带领下,岛上电网得以全部更新,海岛整体发电情况保持多年稳定,风力发电机实现连续35天单独发电。

  理论上深化,实践中开拓,他的业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加上严谨科学的工作作风,林启待在微电网运维检修方面如鱼得水。几年过去,岛上共事的伙伴换了一波又一波,他却如同一枚“螺丝钉”,坚守在海岛电力事业一线,把工作做细做踏实。

  由于南麂岛远离陆地,受技术等因素制约,海岛电网一直未与大陆并网。2018年8月,组织考虑将林启待调回大陆工作,但得知南麂岛与大陆联网输变电工程不久后将开工,爱挑战、肯担责的他选择把工作摆在首位,于是再次主动要求留守。“海岛电网独特性强,我身为供电所负责人,同时也是整个微电网建设和运维工作的骨干,对岛上电网情况最熟悉,联网工程没我不行!”向组织表明决心后,他便马不停蹄地投入“联网+微电网”项目。

  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建设地点,他与团队穿过层层树林和芦苇荡,在灌木丛里忍受着虫蚁的叮咬,反反复复和专业口的同事核实现场的情况;为了为工程建设找到水源和电力线路通道,在泥泞的小山坡上,他几乎是缓慢地爬着前行。通过不懈努力,林启待逐渐对微电网建设形成独特见解,浙江省电科院特邀他参与《独立型微电网运行管理规范》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该标准于2018年成为行业标准推广执行。

  “坚强的电网是用心建设出来的,更是精心运维出来的。”在有条不紊地推动电网建设的同时,林启待与渔村村民们保持密切联系,常常是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热情帮助村民解决用电之急。

  人间至味不过“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自入职那天起,点亮万家灯火的愿景就悄悄种在林启待心里,多年来,他尽力守护海岛电网建设成果,将千家万户闪耀的点点星光汇聚成海岛发展的灿烂梦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