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尹力: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让内分泌慢性病可防可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黄尹力,女,汉族,1982年4月,中共党员,平阳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温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内分泌和糖尿病学分会肥胖专业委员会委员。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平阳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黄尹力第一时间递交请愿书,支援发热门诊。“我们医院是当时全县唯一的新冠肺炎收治点,责任重,压力大,各科室需要团结起来,出人出力共抗疫情。”

  黄尹力说,那时的她每天要穿七小时以上的防护服,给确诊新冠肺炎的出院复诊患者诊治、采核酸标本、筛查疑似病例,近20天的时间里没回过一次家。“尽管当时我处在哺乳期,但还是狠下心决定让孩子断母乳,因为有更重要的事等着我去做。”回忆起抗疫经历,眼前的黄尹力说得有些云淡风轻,但谁也不知道当时的她顶着多大的压力,做着怎样的心理斗争。“疫情态势尚未明朗,我和科室的战友们随时准备着再上一线,守护老百姓的健康。”

  这份决绝与勇气和她六年的症监护室(ICU)及急诊科临床一线工作经历密不可分。“先救命再治伤,先重后轻,一直是我坚持的急诊原则,出现任何情况都不例外。”黄尹力告诉记者,一次夜里值班,一位伤势较重的急诊患者被送到人民医院,必须优先治疗,而其他急诊病患则强烈要求她按排队先后顺序治疗。面对患者的不理解,黄尹力只好用最快的速度和最通俗的语言进行解释,等到抢救完重病病患,又马不停蹄地回来做后续安抚工作,为其他患者带去优质服务。问到如何解决医患矛盾,黄尹力回答:“把握有效沟通,冲突能避免则避免,救人要紧。”

  在ICU里,黄尹力有个“女超人”的绰号,护士们说每次一到抢救,黄尹力就会突然“变身”。“别看她平时看着挺瘦弱的,心肺复苏时体力秒杀好多男医生,而且沉着、冷静,抢救成功率高,跟她搭班很有安全感!”除了在手术室里显示出超强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的急救素养,日常坐诊时的黄尹力也将自己最大程度的细心和耐心用在患者身上。

  一次在急诊科坐诊,黄尹力发现一位男性患者表现出乏力、纳差、消化不良等症状。他自诉近两年内在杭州、上海多家大医院就诊,做过多次胸腹部CT、胃肠镜等检查项目,病情非但没有好转,还每况愈下。黄尹力查体后发现患者心率偏快,要求患者完善甲状腺功能检查。但患者拒绝一切检查,还指着黄尹力的鼻子骂,说医生们就是看准了老年人好欺负,想多开检查单。“习惯被误会了,但只要他们能遵从医嘱,把病治好,我们又有什么可计较的呢?”黄尹力没有烦躁,而是越发苦口婆心,用哄小孩的方式对待患者,表明只有完成检查后才给开药。检查结果显示黄尹力的判断没错,该患者就是一例不典型的甲亢。抗甲亢治疗后,该患者的症状很快得到缓解,患者和家属都对黄尹力感激不已。

  也许是出于医生职业的好奇与敏感,黄尹力询问记者对糖尿病了解多少。“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中血糖达标率不到50%,并发症比例高达35.5%。一部分病人对自己的疾病不重视,依从性差。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则担心平阳医院和大城市医院的用药不一样,去上海北京找专家治疗导致不能按时随访,反而降低了达标率。”

  如何改变现状是黄尹力近十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她于2018年申请加入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中心),经过半年的准备、试运行以及多次改进,平阳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室终于达到准入要求。“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来说,这是一次重大飞跃,它既提高了患者就诊速度,减少患者就诊等待时间和多科室奔走现象,又有效降低患者再住院率。”

  看过许多生死,却从不看轻生命,黄尹力总在想,如果慢性病能早点诊断,病人们的人生就一定可以出现新的转机,很多家庭的悲剧就可以避免。 “努力做好平阳县人民群众的慢性病管理工作,向老百姓们科普慢性病的危害,实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黄尹力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