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荣建:深入科研 助企惠民 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董荣建,男,汉族,1981年1月,中共党员,平阳县市场监管局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支部书记。

  说起生物技术专业就业难的问题,董荣建有一堆苦水要倒。大学毕业后他在杭州愣是没找到一份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作。2006年,机缘巧合,他得以进入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他说他很幸运,所以倍加珍惜这个专业岗位。今天,他已是该院副院长和党支部书记,负责党建、检测质量管理、食品快速检测和科研中心工作。

  在研究院里,董荣建是操作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设备的好手。“一些新同事遇到操作困难,就会来找我解答。”不局限于专业,董荣建始终保持学习姿态。他先后在食品感官、物理、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和微生物检验等方面考取9个岗位资格证,在全国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等方面考取4个审查员证书,并获2017年度平阳县学术论文二等奖,2019年度 “平阳县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在担任理化室主任时,他不仅要承担繁重的检测任务,还主持理化检测项目建设。“泡实验室是检测人员的家常便饭,我们团队有过连续一个月加班至凌晨的经历,项目认证期间最长连续加班超过36小时。”整个团队在他这股“拼劲”的感染下,通过253个参数(其中理化参数232个)和78个产品标准,基本满足平阳的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需求,为政府行政部门、企业、民众提供检测技术服务奠定基础。

  董荣建深知公益性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所在,主动带领支部党员为平阳黄汤和顺溪黄年糕两大非遗产业提供技术帮扶,助推产业发展。从组建科研小组入手,他们检测茶多酚、各类儿茶素、氨基酸等主要香气成分,同时用仪器精准控制“闷黄”温度、湿度和时间,设计正交试验制备茶叶样品。“通过分析不同工艺对滋味香气的影响,我们探究出茶叶滋味、香气、品质形成的规律和机理,为控制平阳黄汤品质提供了保障。”

  黄年糕具有颜色艳丽、味道清香、柔韧嫩滑的特点,深受平阳人民喜爱。但由于企业规模小,技术薄弱,整体产业发展缓慢。“科研小组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结合黄年糕品质特点,检测其中各种重金属含量和品质指标,最后采用现代科学方法和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开发木灰水去铝工艺。”董荣建告诉记者,课题组已申报《一种植物灰汤去铝的方法和装置》《一种无铝黄粿制作方法和装置》2项发明专利。目前,通过探索品质形成机理,影响黄年糕色泽和香气的物质成分已经基本明确。进一步研究探明与韧性相关的因素后,黄年糕加工工艺和品质将得到显著提升。

  守护饮食健康安全,保护地方特色产业,董荣建致力于当好平阳县食品安全的“守门员”。“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是我对平阳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只有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才能把日子过美、过好。”董荣建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