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西栗:心海相连 情系渔业 让南麂大黄鱼越游越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蔡西栗,男,汉族,1986年11月,中共党员,平阳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管理中心防疫站站长,平阳县科协挂职副主席,平阳县海之梦海洋环保协会副会长。

  1986年生的蔡西栗,长相憨厚,身形圆润,浙江安吉人,是平阳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渔港管理科负责人。“我和妻子在大学相识,她是平阳人,因为感情很好,毕业后我就跟着她到平阳生活。”

  2012年,蔡西栗从宁波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硕士毕业,通过人才引进政策进入平阳农业系统工作至今。谈及在平阳安家的另一个考虑,蔡西栗说道:“平阳地处浙南沿海,有着安吉没有的海洋资源,在这里可以发挥我的专长。平阳是我的第二故乡。”他笑着告诉记者,如今7岁女儿会说的平阳话已经比他多了。

  为了减小海洋捕捞强度,保护渔业资源,2014年全省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县里的任务压在了原平阳县海洋与渔业局的肩头。蔡西栗奋勇当先,他夜以继日工作调研、沟通协调,草拟多个针对性强的方案,协助全省“一打三整治”推进现场会在平阳顺利召开。同时,他多次深入南麂岛走访渔民,动员渔民们主动上交渔船。

  “很多时候渔民们不理解,向我讨要说法,我只能拿出利好政策,把实实在在的补贴和新的工作机会摆到他们面前。”他直言,帮助渔民转产转业并不简单,为此他和同事们组织周边企业开展各类招聘会,并学习相关养老保障规定,为上百名渔民争取生活补贴。  

  正因为设身处地为南麂岛渔民们着想,蔡西栗逐渐成为渔民们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渔民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企业间关于海域使用的矛盾,常常说给我听,让我评评理,想想法子。”

  一年后,平阳县制定的“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目标圆满完成。蔡西栗本人也获得了2016年度浙江省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先进个人称号。时至今日,“一打三整治”仍是他工作的重点。

  进入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经济科工作后,蔡西栗发现平阳品牌农产品虽然不多,但其中不乏南麂大黄鱼这种品牌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当时的南麂大黄鱼产业,养殖设备还非常落后,传统小网箱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企业各自为政,缺少统一管理和有序养殖机制,深度开发和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蔡西栗深知产业发展短板所在,于是萌发了助推南麂大黄鱼产业化发展的念头。

  2016年9月适逢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向来思路清晰、执行力强的蔡西栗决定趁此机会,积极在南麂岛落实中央财政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建设要求。在他的组织建设下,246个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代替了原有的小网箱和浅海围网,养殖海域不断向外拓展,大黄鱼品质也有了显著提升。“南麂大黄鱼成功入选杭州G20峰会国宴食材,极大地激励了我,让我坚定信心,继续推动南麂大黄鱼产业升级发展。”

  后来他又牵头成立平阳县南麂岛大黄鱼协会,并说服平阳县南麂岛开发有限公司将海域使用权转让给协会。至此,10家大黄鱼养殖企业以及数十家贝类养殖企业摆脱散乱状态,实现抱团发展。

  如今,人们一说起南麂岛,必然绕不开对大黄鱼的讨论和褒赞。年产值达3.5亿元的大黄鱼产业,明星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成为平阳县生态保护和乡村海岛振兴的金名片。陪伴南麂大黄鱼产业成长的2000多个日夜里,蔡西栗始终相信:心海相连,定能让南麂大黄鱼越游越远,越游越多姿多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