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敏:深入一线 贴近群众 用笔尖书写平阳发展辉煌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人物名片

  张鹏敏,女,汉族,1989年10月,无党派,平阳县传媒中心记者,平阳县朗诵协会副秘书长。

  7,是张鹏敏踏入记者这个行列的年份;1238,是她采写新闻稿件的数量;507,是她深入基层的天数。这一组数字,见证了她从青涩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新闻记者,也见证平阳这座城市的精彩蝶变。

  走进张鹏敏的办公室,除了桌上一摞摞主持专业相关理论书籍引人注意外,办公桌下整齐摆放的三双鞋同样让人好奇。“高跟鞋、运动鞋、雨胶鞋陪伴我走过采访的路,让我在新闻现场和演播室能够顺利传递‘平阳好声音’。”

  2014年9月,平阳县广播电视台面向全国招聘主持人。怀着对媒体工作的敬仰,没有任何媒体经验的张鹏敏决定试一试。经过三轮考核,她意外进入了县广播电视台,成为一名节目主持人。由于非科班出身,成功录取的喜悦没过多久便消失了,压力随之而来。回忆第一次出镜时的情景,张鹏敏说:“没有经验,对着镜头手心直冒汗,声音也颤抖,害怕自己说错内容或咬字不清。”

  但她深知,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任何困难都得克服。“没有当过记者的主持人不会是一个好主持人。”张鹏敏谨记前辈教诲,明确自身定位,积极从台前走到台后,开展采访编辑工作。

  通过理论学习、现场实践以及各种专业培训和进修,张鹏敏逐渐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同时也适应了媒体人强时效的工作特性。2015年8月8日,超强台风“苏迪罗”在福建莆田登陆,平阳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灾。当天接到采访任务后,张鹏敏立马赶往水位最高的水头镇进行现场报道,并协助浙江卫视记者完成直播连线。2019年夏天,台风“利奇马”夹着密云暴雨袭来,“断枝树叶漫天飞舞,倾盆之水倒灌而下,脸上早已经分不清是海水还是雨水了,连播报的声音都屡屡被风声掩盖,但为了保证效果,只能坚持播报。”采访结束后,她来不及换衣服就立刻回到单位写稿子,及时跟踪报道人员转移和灾害救援情况,力争第一时间为公众更新消息。去年,她在海边出镜采访报道的《台风“黑格比”登陆时》,被浙报等省级媒体转发点赞。“我也算是个乘风破浪的记者了。”张鹏敏笑着说道。

  记者,除了记录,就是跑。不断地跑,才能更好地记录。七年的时间,她跑过农业、城建、交通、水利等多个线口,全县16个乡镇,全部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跑农业线时,她跟着工作人员爬上高山采访农业企业的发展情况,进入农舍和田间地头采访农民生活;跑脱贫攻坚线时,她到过最偏远的乡镇,走进过许多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看过扶贫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见证过贫困群众脱贫的期盼和喜悦;跑环卫线时,她跟随环卫工人一起去垃圾填埋厂,一起开展渣土整治,见过凌晨三四点的城区,也见过晚上九、十点的乡村……

  “我要感谢我的高跟鞋,那是我青春的梦;感谢我的运动鞋和雨胶鞋,它们让我的双脚沾满泥土,锻炼了我的脚力眼力,磨砺了我的脑力笔力。”张鹏敏深深地感受到,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更新新理念、接受新思想,才能够担当得起全媒体记者的头衔。她负责策划和采编播的《铭记--中共浙江省一大80周年》《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海底电缆成功登陆》《记者跑两会》等融媒体作品,均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积极向全媒体记者转型,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张鹏敏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