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电力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04-28 10:26:52

  温州网讯(通讯员 杨忠伟 厉鹏 朱孟春) “家门口的充电桩也盼来了,该去买辆电动汽车体验一下哩!”4月27日上午,上林垟村委会大楼前的停车场内,4个崭新的充电桩前围着好几个正热议着的村民。这是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建成投运的第一座乡村充电站。

  上林垟村位于平阳县昆阳镇西北面,村落形成于南宋中后期,全村总面积3.8平方公里,总人口3752人。近些年,上林垟村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并为建成“城市近郊宜居的美丽乡村,极具山水田居特色的休闲生态园”持续发力。然而,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通过前期多次查勘,发现上林垟村也存在不少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比如杆塔老旧,电力设备位置、参数与新发展形势不匹配,私拉乱接严重等等。

  “你们放心,你们的工作是为我们在谋福祉,杆子迁改、表箱改造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我们一定配合协调。”在上林垟村委会大楼召开的推进协调会上,村书记在听了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诉求后,欣然一口应下。

  据了解,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续足农业产业兴旺的蓬勃动力,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紧扣“快、狠、准”要求,以“开局即是决战”的信念,快速明确了9个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点,并结合各村的实际特色和改造难点,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时间推进表,形成了“一村一策一表”。工作启动短短2周内,便已进场施工包含上林垟村在内的4个乡村,合计新立电杆33基,改造线路约6.5公里、计量箱90余只,整改杂乱的表后线,更换陈旧的沿线命名牌、标志牌,人居环境改善初显成效。

  尽力打造美丽“门面”的同时,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也在尽心提供暖心服务。除了确定年内实现“所所通、镇镇通”的充电站建设目标外,还在乡村智慧用能、乡村电气化等方面同步发力。上林垟村的电泵灌溉项目覆盖农田面积约2800亩,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平阳)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促成并现场指导农户安装智能灌溉设备。

  看着村里13个水泵和机房逐渐全部完成改造,农户们欣慰说道:“安装了这些设备,用水用电能够节约差不多一半,关键大伙也不用定时定点在田里守着了,都能忙活别的去了。”据悉,该公司制定的上林垟村的屋顶光伏的建设方案,将于近期实施安装。

  下一步,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将开展各个基层供电所之间的互看互学,凝练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样板示范点打造经验,把握时间节点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同时也将依托“红船·光明驿站”“电力驿站”的建设,拓展“点单式”志愿者,打造“驿站+台区经理+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网络化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工作融入更多的红色元素、电力元素,力争让更多红利延伸到基层、释放在基层,在推动乡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过程中展示“电力先行官”的责任担当。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