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庄庆赢

2021-02-05 11:09:42

  庄庆赢,男,1973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役,现任苍南县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办公室就是作战室,公司的发展蓝图就是作战图。”这是退役军人庄庆赢同志常说的一句话。退役20多年来,他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本色,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怀着对交通运输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在交运岗位上披荆斩棘、屡创新功,用敬业奉献书写了一名退役军人不平凡的“战绩”。先后获得“当代中国优秀经营与管理创新人物”、省级文明行业先进个人、苍南县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退役军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锚定清晰的战略思维 以“困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

  2018年,庄庆赢首次在交运集团二届三次职代会上提出了“五八双十”发展战略,坚定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发展方向;2019年,提出了“三六九五”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清廉交运、企业转型“三驾马车”为驱动,全力打造铁军交运、人文交运、清廉交运、平安交运、民生交运“五个交运”。2020年,提出了“奋战1581 奋进2020”工作主题主线,着力“推进“两大行动年”, 打好“五大突围战”, 在“五个革新”中振兴交运”。并通过打造独具交运特色的红色展厅、文化走廊、党员活动室,把高质量党建贯穿到交运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同时,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提出了“司自为战、站自为战”的总体部署,成立党员先锋队、特别行动队,运用“顶、稳、赢”三字战略方针,以严格高效的措施落实“一级响应”,坚决把好疫情“入口关”,倾力守护浙江“南大门”,为战胜疫情和复工复产不断创造条件。

  运用精细的操作能力 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

  庄庆赢的能力,不仅体现在敢下决心,敢做决策,而且体现在敢想办法,敢于出招。从一名海军战士到如今苍南交运集团的掌门人,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终生无悔从军路”的情怀。2020年,按照苍南县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部署,迅速成立以他为“指挥长”的工作专班,仅用13天的时间,组建了浙江省首个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苍南交运集团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高标准建档的基础上,紧扣“五有五家”目标,着力将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有机构、有组织、有制度、有场地、有设备”的“温暖之家、学习之家、议事之家、桥梁之家和保障之家”,形成以“服务站为中心、辐射各区级站”的工作模式。他组建成立“老兵突击队”,冲锋在疫情防控、防汛抗台、应急防控等一线,全力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展现非凡的政治魄力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纪律、恪守廉洁

  魄力,是庄庆赢个性中最本质的东西,也构成了他领导力的基础。打造有“品”位的清廉国企,是他研究如何建设“清廉交运”的新思考。2019年4月初,仅用15天的时间,完成“清廉交运”文化阵地建设,全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精准防控廉洁风险,并利用“三重一大”制度、县纪委“20个整改问题”、 县监委“6条监察建议”内容为载体,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贪”与“腐”的故事讲出来,把“清”与“廉”的要求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同时,由庄庆赢同志自主设计的《开好人生安全车》廉政公益广告,荣获了省、市、县级荣誉,为我县清廉国企建设提供了“交运样板”。

  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庄庆赢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民生、振兴交运”的铮铮誓言。他用他独有的精神特质和人格魅力,弘扬敬业力量、传承责任使命,彰显了“退伍不褪色”的坚韧性格,展现了“换装不换心”的炽热情怀,用责任与使命擎起了交运铁军大旗,用敬业和奉献担起了国企责任。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