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拥军人物 周智国

2021-02-05 11:09:46

  周智国,男,1984年1月出生,永嘉县关爱老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

  2015年,周智国成为永嘉县关爱老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从那年开始,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周智国充分利用点滴的时间服务全县重点优抚对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军民鱼水情。 

  深入走访,采集对象信息

  用时2年,周智国走遍了22个乡镇,采集所有重点优抚对象1079人个人、家庭信息,边采集边帮扶,并建立精准帮扶计划,实施精准帮扶。

  关爱优抚对象,开展一月一服务活动

  在信息采集过程,对特别困难的纳入精准帮扶216人,并实施一月一服务工作。每月到对象家里为其提供志愿服务,购置生活用品。

  开展“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服务”

  对生活比较困难的优抚对象200人,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问候,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怀。

  开展病房关怀活动

  在对象生病住院时,周智国都前往慰问,给他们送去关心问候,并为行动不便的对象代办医疗报销。5年来共慰问139人,代办120人次。

  开展生日祝福和微心愿活动

  为部分优抚对象开展生日祝福,5年间,共为260名对象开展生日祝福,送上生日蛋糕和礼物,共唱生日快乐歌。

  有部分重点优抚对象有些很微小的心愿,如需要一张轮椅、一根拐杖等微小的心愿,周智国和其他志愿者都会积极对接社会资源,一一帮助解决。5年来,共送出轮椅16辆,拐杖196根。

  解决实际困难,落实生活保障

  帮助复员军人徐庆棋转入上塘敬老院;帮助复员军人李金顺解决代办医院救助、落实家庭低保;帮助烈士遗属麻美红修建房子;帮助参战军人潘统法解决用电问题。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周智国坚信,通过社会的共同努力,来增强优抚对象的存在感、幸福感。2015年至今,共落实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低保29户46人;解决代办手续120户。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