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社会公益 吴谦

2021-02-05 11:09:45

  吴谦,男,1980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9年11月入伍,2001年12月退役。现为浙江温州安邦护卫有限公司车长。

  1999 年10月,19 岁的吴谦参加征兵体检,回来路上看到一辆献血车,抱着为家乡献点爱心的想法,去献了400 毫升全血,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2001年12月部队退役后,他就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

  2005年5月,吴谦在一次献血活动中听医生说,一袋机采成分血,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也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但是捐献血小板的原理却让很多的捐献者心生畏惧。得知血小板可以每个月捐两次,而全血每年只能捐两次,他果断地选择加入了捐献血小板的队伍。就这样,他每隔半个月就去捐献一次血小板,风雨无阻。

  为了保证血小板的质量,自从开始捐献血小板后,他就戒了烟,酒也基本不喝了。特别是捐献血小板前两天,他杜绝一切娱乐活动,滴酒不沾,并坚持清淡饮食,确保睡眠时间,保证以最好的状态捐献出合格的血小板。尽管从乐清赶到温州献血路程有点远,还要自己承担往返路费、油费,但想到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他就觉得值得,因此,只要血站打电话来,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立即赶过去,撸起袖子,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 年,吴谦获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匹配,他二话不说,就前往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成为全国第6164例,浙江省322例,温州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吴谦说,他的计划是每年捐 24 次血小板,一直捐到他60周岁为止,总目标是捐献血小板 600 次以上。他还和温州市其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起筹建了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希望用他们的热血去挽救更多生命。到目前为止他共无偿献血185次,总共献血量为74000毫升。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