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 项禹

2021-02-05 11:09:45

  杨建立,男,1983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12月入伍,2006年12退役。现为温州添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杨建立生于海岛洞头。他刻苦钻研、积极进取,自主创业,以自己的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保持军人优良品质,坚韧不拔自主创业。

  2001年冬,杨建立在大学里报名参军入伍,如愿地走进了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战士。在部队服役的五年时间里,他一边刻苦学习军事技术,一边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练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的顽强作风。2006年退役后的第一年,他孤身前往宁波,在一家上市企业当上了一名普通工程师。但他并不安于现状,在网络经济逐渐兴起的背景下,毅然辞职创办了宁波鄞州添尚商贸有限公司,在商业实践中不断创新,将企业越做越大,成为了电商平台阿里系鞋服类大卖家之一。

  响应家乡建设号召,倾力打造电商龙头。

  2013年,杨建立响应政府温商回归的号召,将企业搬回家乡洞头,成立温州添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虽然海岛基础薄弱,创业条件相对于宁波落后,但他仍然坚持回乡创业,始终保持一份爱乡情怀。在政府的帮助下和他自身不懈努力下,企业终于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六年时间,企业网络销售额累计达到2.6亿元,获得了温州市网络经济领军企业(创新企业)称号,他个人也被评为温州创业青年楷模、洞头县“十大杰出青年”、洞头区优秀政协委员、洞头区百岛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

  追求更高人生价值,时刻不忘社会责任。

  杨建立认为,自己创业的成功,离不开军队的锤炼、党的培养、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因此,他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服务大众、回馈社会。

  2013年4月雅安发生地震后,杨建立发动企业员工捐款捐物数万元。自2015年以来,他已连续四年资助贫困大学生圆上大学梦,给贫困老人送去温暖。同时联合经信部门筹办了温州市洞头区电子商务协会,为更多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培训平台,多次举办电商培训课程及电商沙龙交流会,广受好评。

  此外他还热心家乡事业,自2018年担任东屏街道外埕头村村监会主任以来,积极参与“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扎实履行职责,目前外埕头村级财务、危房改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全部纳入监督,村级工作运行顺畅。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