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 崔秀明

2021-02-05 11:09:44

  崔秀明,男,1985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3年11月入伍,2005年12月退役,现为永嘉县溪下乡刘山村党支部书记。

  崔秀明在退役后始终恪守党的宗旨,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积极带领村民和村集体脱贫致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树立了退役军人良好的榜样。

  “始终保持军人那种模范先锋作用,百折不挠,现在退伍了,在地方上也要当排头兵,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崔秀明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崔秀明始终把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工作首要位置,因地制宜,切实找准发展路径。

  一方面,带领村民依托村庄的丘陵地势,水资源丰富等特点,开发出了300多亩中草药基地,种植覆盆子、谷精草等多种中草药,亩产达到了7500元以上,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效益农业基地。村集体由原来的16万元增长到现在的65万元,经营性收入从零基础增长到现在9万元,村民的年收入也由9千多元提高到了2.6万多元。

  另一方面,在县气象局、市农科院的帮助下,种植高山水果玉米。依托海拔高,温度低等特点,使水果玉米晚于市场上市的优点,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元,每亩增收3500元,预计后期根据市场需求,将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将会为农民增加0.7万元收入,使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2.5万。

  同时,当地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新建公厕3所,使村内环境明显提升,新建村内道路1条,道路提升2条,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