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功臣模范 朱成仔

2021-02-05 09:54:00

  朱成仔,男,汉族,1962年8月2日出生,1980年10月入伍,时隔35年,朱成仔对发生在中越边境的那场冲突,仍记忆犹新。

  时隔35年,朱成仔对发生在中越边境的那场冲突,仍记忆犹新。

  1984年12月底,朱成仔所属部队一军陆一师进入老山前线。当时正值中越双方战事进入胶着状态,我方前线各阵地和指挥部之间联络的无线电步话机信号被对方破译、干扰,造成我方战事局面十分被动。

  “电台密码被越军干扰了之后,后面的指挥炮阵地就受干扰了,后来我们通讯班班长罗进汝跟营长提议,我们讲闽南话的组织一个方言网,就临时把这些人叫起来了。”朱成仔说,1985年1月7号,由许文辉、雷衍彩,吴克宏、卢立般、王伟、邱绍生、朱成仔、罗进汝、叶德超等9名会讲闽南话的温州苍南籍骨干,组成的“温州方言网”通信组紧急成立,分突击队网和火力队网,光听这两个组名就知道他们面临着怎样的生死考验。

  朱成仔当时被分配在三机连,短短2天集中培训,他们就掌握了电台的性能、结构及通话原理,并且学会了排除一般故障和改变电台频率的技能,为确保通信畅通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年1月15日上午,“温州方言网”通讯兵紧急集合,火线入党,投入1.15战役。“电台就是眼睛,对方要打就先打你的眼睛。我们那个时候就是死,我们都要往前冲。宁愿前进半步死,不愿后退半步生。”“1.15”战斗历时十昼夜,我方指战员们前赴后继、浴血拼杀,在残酷激烈的战斗中顶住了越军数万发炮弹狂轰滥炸,打退了敌步兵数十次轮番冲击。温州方言通信网络共收发报1300多组无一差错,11名苍南籍战士中朱成仔、刘传国2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1人荣立三等功,其中牺牲2人,受伤4人。首次在战场上使用方言通信取得一定的战果和经验后,参战部队在后来的战斗中也使用了上海话、温州话等方言。他们成为了受人敬仰的“风语者”。战后,温州方言通信被载入《解放军战例选篇》。

  1986年,朱成仔脱下军装,光荣退伍,成为苍南桥墩区工所司法办一名普通的司法特派员,默默扎根基层18年。2004年调入县局机关工作至今,单位都鲜少有年轻人知道他是一名一等功功臣,但在基层练就的一身调解本事却让他成了不少年轻同事的“偶像”。

  为保卫国家,朱成仔走上战场,在枪林弹雨前毫不畏惧,奉献出了人生中最光辉、最灿烂的青春年华,成为时代最可爱的人;和平年代里,朱成仔脱下军装深藏功名,成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继续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成为了时代最可亲的人。致敬“风语者”!致敬朱成仔!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