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功臣模范 夏志光

2021-02-04 16:56:18

  夏志光,男,1930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月入伍,1955年5月退役,离休(温州市瓯海运输公司)

  积极参军,光荣入党

  1949年,夏志光光荣参军,1950年,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夏志光在朝鲜战场上光荣入党,如今也已是65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时间已经过去60多年了,但赴朝作战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斗志激昂,保卫国家

  “因为志愿军没有制空权,我们趁着夜色,踩着用芦柴搭建的浮桥,渡过了鸭绿江,鞋子都打湿了。”过江后,他们夜行昼伏140多公里,连续跑了四天四夜,在黄草岭打响了入朝的第一次战斗———这就是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中著名的黄草岭阻击战。夏志光回忆,当时天寒地冻,掩体挖到天亮,手挖破了,才只挖了脸盆大小一块!可以想见作战环境是多么恶劣和艰苦!11月底,我志愿军在东线把美军第一师和第七师分割包围于高寒的长津湖畔山区。

  12月初,夏志光所在的20军60师在黄草岭阻击美军。落后的装备以及恶劣的自然环境,给志愿军战士带来严峻的考验。在零下四十度的长津湖地区,我军因冻伤大量减员,整连的战士冻死在伏击阵地上,加之火力与敌方相差悬殊,未能全歼美军。

  虽然条件很艰苦,但志愿军战士斗志高昂,因为大家都觉得我们打仗是为了保家卫国,坚信正义的战争一定会取得胜利。这次战役我军歼敌3.6万人,其中美军2.4万人。美军10天内即败退了300公里以上,志愿军一举打到了三八线。

  努力生活,永不褪色

  1955年,朝鲜战争结束,夏志光随部队回国参加了江山岛战役。在登陆作战中,夏志光光荣负伤,转入后方医院医治后退役。退休后,六级伤残的他在女儿和家人的陪伴下平静地安度晚年,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周边居民做出党员表率。

  走进老人居住的老式阁楼里,只见居室整洁,特别是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夏志光虽已八十六岁高龄,但他精神矍铄,坐在那里腰板笔直,谈笑风生,夏志光的女儿夏女士介绍说:“这么多年来,军旅生涯培养的优良生活作风仍一丝不苟地保持着。”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